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秀课:《魔方和数学建模》第3讲的PPT(魔方的复位)

已有 6827 次阅读 2013-5-10 11:16 |个人分类:视频专栏:《魔方和数学建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魔方, 数学建模

秀课:《魔方和数学建模》第3讲的PPT(魔方的复位)

把魔方复位有很多途径,但是无论什么方法或途径,都必然要涉及到关于魔方角块和边块的独立运动。

什么叫独立运动呢?

就是在一个操作序列的操作之后,这种操作序列只改变2个或3个小块的位置(块位)或颜色取向(色位),其他小块的块位和色位都保持不变。

本讲给出了14种关于魔方小块的换位操作序列,其中:6个涉及到角块的块位和色位;6个涉及到边块的块位和色位;2个涉及到两个角块和两个边块的同时换位。

对于任何一个被搅乱了的魔方,你仅仅根据这14种操作序列,就必然可以把这个魔方复位。

虽然视频里的讲法是按照第一层、第二层和第三层展开的。但是根据这14种操作序列,可以随心所欲地来选择复位的途径。

快的速度是练出来的,就像翱翔蓝天雄鹰,它们能飞那么高,是一代一代练出来的。

 

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425V002?number=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688465.html

上一篇:秀课:《魔方和数学建模》第2讲的PPT(魔方的科学隐喻)
下一篇:秀课:《魔方和数学建模》第4讲的PPT(魔方转动的数学描述)
收藏 IP: 124.129.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