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韩信逃离“科研”,萧何连夜追回,刘邦拜为大将

已有 4409 次阅读 2012-11-23 10:53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style, 将军, 刘邦

韩信逃离“科研”,萧何连夜追回,刘邦拜为大将

【古为今用】

萧何认为韩信是个奇才。

刘邦的队伍到达南郑时,半路上跑掉的军官就多到了几十个。

韩信料想萧何他们已经在汉王面前多次保荐过他了,可是汉王一直不重用自己,韩信对刘邦不感兴趣了,就也逃跑了。

萧何听说韩信逃跑了,来不及把此事报告汉王,就径自去追赶。有个不明底细的人报告汉王说:丞相萧何逃跑了。

隔了一两天,萧何回来见汉王,汉王又是生气又是高兴,责备他说:你逃跑,是为什么?萧何回答道:我不敢逃跑,我是追逃跑的人。你去追回来的是谁?萧何说:韩信啊。

汉王又责备道:军官跑掉的人可以用十来计算,你都没有追;倒去追韩信,这是撒谎。

萧何说:那些军官是容易得到的,至于像韩信这样的人才,是普天下也找不出第二个来的。

大王假如只想在汉中称王,当然用不上他;假如要想争夺天下,除了韩信就再也没有可以商量大计的人。只看大王如何打算罢了。汉王说:我也打算回东方去呀,哪里能够老闷在这地方呢?

萧何说:大王如果决计打回东方去,能够重用韩信,他就会留下来;假如不能重用他,那么,韩信终究还是要跑掉的。汉王说: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派他做个将军吧。萧何说:即使让他做将军,韩信也一定不肯留下来的。汉王说:那么,让他做大将。萧何说:太好了。当下汉王就想叫韩信来拜将。萧何说:大王一向傲慢无礼,现在任命大将,就像是呼唤一个小孩子一样,这就难怪韩信要走了。

大王如果诚心拜他做大将,就该拣个好日子,自己事先斋戒,搭起一座高坛,按照任命大将的仪式办理,那才行啊!汉王答应了。那些军官们听说了,个个暗自高兴,人人都以为自己会被任命为大将,等到大将的时候,才知道是韩信,全军上下都大吃一惊。

 

博士逃离科研教中学遭质疑 称唯一原因是没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635405.html

上一篇:询问战略科学家:这未来会不会引发革命?
下一篇:博士逃离科研PK导师奔钱奔官
收藏 IP: 121.251.250.*| 热度|

12 曹聪 占礼葵 喻海良 杨月琴 吕喆 杨正瓴 郑永军 王春艳 王涛 陆俊茜 逄焕东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