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匈牙利无家无工作的浪漫型大数学家

已有 5922 次阅读 2012-11-18 12:54 |个人分类:视频专栏:《魔方和数学建模》|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师, 数学家, 匈牙利

匈牙利无家无工作的浪漫型大数学家

最近为了回答魔方的一些(数学文化和游戏文化)问题,俺查阅了很多关于匈牙利的文献(数学和游戏)。

1974年,匈牙利人鲁毕克发明出了转动魔方,1980年前后,魔方风靡世界。

转动魔方于上世纪70年代诞生,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这与世界游戏文化(含数学文化)的沉淀有关。(适当的时候展开论述,有事实有根据)

匈牙利人的魔方能风靡世界,也不是偶然的。这与匈牙利的数学文化(游戏文化)有关。(适当的时候展开论述,有事实有根据)

今天简单说说匈牙利的一位浪漫数学家,叫爱多士(Paul Erdős)。

这位数学家浪漫到什么程度呢?

他没有家,没有工作。

爱多士就像是一位云游诗人,他

美在四海云游,

不带分文在手,

为了他的吃和住,

掏出数学诗歌一首。

他补他的旧衣,

他修他的鞋底,

用数论,

用图论,

还有数学界的小道消息。

 

匈牙利有一位很有名的诗人,叫裴多菲(18231849),其著名的诗: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为了追求自由,可以不要爱情,也可以不要生命。

诗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普通人可以说到,但是做不到。

 

无独有偶,匈牙利有一位很有名的数学家,叫爱多士(Paul Erdős19131996)。

爱多士(Paul Erdős)没有家,没有工作,只有数学。

爱多士(Paul Erdős)是世界上最伟大数学家之一,其浪漫尺度不亚于诗人裴多菲

有一部纪录短片和两本传记描述爱多士(Paul Erdős)数学人生(参见下图)。

匈牙利是数学强国,匈牙利有很多的数学家,这可能与匈牙利的数学文化有关系。

什么是匈牙利的数学文化呢?

这个问题可不好回答。

但是,数学文化里必须要有足够浓的游戏数学文化,否则就算不上是什么先进的数学文化。

2009年,美国数学学会出版了一本书,题目叫《伟大数学家的著名游戏》,作者塞尔维亚 (The Republic of Serbia)的一所大学(UNIVERSITY OF NIŠ)的数学教授(Miodrag S. Petkovic)。

塞尔维亚是匈牙利的邻邦,他们的文化似乎也应该一衣带水。

《伟大数学家的著名游戏》重点提到了一位中国的数学家,就是宋代的杨辉。对于匈牙利的数学家,却重点提到了三位,典型是爱多士(Paul Erdő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633674.html

上一篇:毛毛虫的纠缠态:学术而浪漫的交配
下一篇:互联网看就业:从研究生“姓名”看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收藏 IP: 182.46.234.*| 热度|

5 曹聪 武夷山 许浚远 李宇斌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