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地面上的仙人洞 精选

已有 6231 次阅读 2007-7-3 17:23 |个人分类:家乡大毛忽洞|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家乡

地面上的仙人洞

人们都知道延安的窑洞,而不知道内蒙阴山北部平原(草原)地面上的土窑洞。
考古发现,轩辕黄帝部落活跃在陕北大地时,他们住的就是人工洞穴,这可能就是人类的首创了。
图片里的土窑洞建造于1961年,已经40多年了。看起来似乎历经沧桑,老态龙钟,但是它的结构却非常坚固。如果坚持每年给它涂抹一层特殊的泥巴,它就会永远坚固地屹立在地面上。这种特殊的泥巴实际是一种天然复合材料。把一种胶泥(本地1尺下面土层都是胶泥,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少量碎麦秸和水混合在一起,经过充分搅拌后,均匀地涂抹在窑洞的外层就可以了。
内蒙古北部十年九旱,干燥的气候为地面土窑洞的长寿提供了条件。
窑洞的最大优点是便宜,完全是土生土长,而且还是一种绿色建筑。土窑洞被废弃之后,又回归为土壤。

    这才是真正的和谐之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145.html

上一篇:基础研究和奥林匹克格格不入
下一篇:带“番号”的学者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