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基础研究和奥林匹克格格不入 精选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07-7-1 15:10 |个人分类:科学魂:独望天涯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和奥林匹克格格不入
基础研究贵在原创性,基础研究的衬托背景是国际性的。在国际背景下,基础研究的成果要么是有,要么就是无,没有什么名次的问题。基础研究成果的大小也不是什么鉴定小组能决策的,而是取决于成果对科学本身的影响。
基础研究的特点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和奥林匹克的做法格格不入。
从事应用研究有点像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得不到金牌,还可以得块银牌;得不到银牌,还可以得块铜牌;即使什么也得不到,回国后还可以得块铁牌、木牌或是土牌什么的。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科技活动,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例如,相对论是爱因斯坦的,世界绝对不会再给谁分享什么相对论的铜牌或是铁牌。又如研究开发汽车,日本的价格高,相当于金牌;国产的价格低,相当于铁牌。
应用研究的特点是赶时髦,应用研究的目的是经济效益,因此什么能赚钱就干什么。走红的歌星可以划分到应用研究的队伍,因为歌星必须赶时髦。有的歌星还可以傍“大款”,如果所傍的“大款”没了钱,她们还可以再换一个。对于应用研究,往往要根据市场行情来调整研究方向。
从事基础研究提倡“从一而终”,如果经常改变主攻研究方向,那就必然要缩短研究周期,因为一个人能从事研究工作也就30年的时间。由此可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必须“独守空房”,抵御各种各样的疑惑,包括致命的权利的诱惑。
从事基础研究的人似乎需要一块“贞洁牌坊”,以保护科学家的“情趣”不被热闹的环境而诱惑。
相关命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040.html

上一篇:著名学者:少林寺开山鼻祖
下一篇:地面上的仙人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