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展望2011年:今天的博文就是明天的国际期刊论文 精选

已有 12014 次阅读 2011-1-2 11:24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博客, 学术

展望2011年:今天的博文就是明天的国际期刊论文

过去的博文(数据)就像是浸泡在水下的冰山,

2011年将被刊出的文章就像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只要水里的数据越来越庞大,

露出的一角就会越来越高。

把原始(带有计算机输出格式)数据在科学网上晒出来,还算不上是发表,权当是发表前的大范围私人通讯。实际上,发表时还要对数据进行“压榨性”的提炼。这种“压榨性”的提炼要围绕某个选定的主题。例如,2011年的文章围绕了Atomic Environment CalculationAEC,这就相当于在露出水面的冰角上,竖起了一面旗帜,上书AEC三个大字。

我的文章题目:AEC: A New Tool for EET, TFDC and Crystal Formula

文章中的数据主要来自科学网我的博客,论述原子环境计算(Atomic Environment Calculation),排版后有10页的篇幅。我先用汉语写成(俺不善于用英文思考),然后再翻译成英文。在青岛胶南海水浴场的沙滩上,我儿子(本科毕业)帮我修改和滋润了英文稿,美国期刊的两个审稿人都表扬了文章的英文(一位说:“The English is rather good”;另一位说:“The description of the manuscript are very well”)。

这家期刊的影响因子虽然不高,但是我发表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展露出冰山一角,支撑这露出的冰山一角是科学网水下的一大堆数据。

儿子给我修改和滋润英文,也不是免费的。我们说好了,如果得到编辑或审稿人表扬的话,一个排版页100美元,10页就是1000美元。不过,我当时给儿子打了个白条。

近年来,我在玩魔方的基础上,编了几个计算程序(计算机小,把程序拆开成几个),计算了大量的晶体学数据,有些贴到了科学网上,让我的数据出来晒晒太阳。有好奇的网友给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也有网友感到不理解,以为我是个“走投无路”的民科主义者。

我在科学网上晒数据是从20083月开始的,参见“原子坐标和点群操作”栏目。这些被晒出来的数据都和晶体学有关。

晶体学是非常成熟的学科,但是,凡是涉及晶体学的问题几乎都是非常基础的科学问题。例如,被世界学术界引用(应用)4000(四千)多次的加拿大科学家Brown的键价理论(BV)文章,就是在晶体学的框架下研究化学键。Brown的键价理论非常简单,就一个公式(s=exp[do-d/0.37])。但是,使用Brown的这个简单公式首先需要搞清楚参考原子周围的情况,这就是原子环境。像大化学家Pauling一样,Brown也非常精通晶体学,这是Brown之所以能成就键价理论的关键所在。

Brown的键价公式是从已知的晶体结构数据中归纳出来的,但是反过来就可以被应用到求解未知的晶体结构,这就是Brown的键价理论的妙处。这也是为什么Brown的文章能被大规模引用的原因,因为测定(离子)晶体结构的人,几乎都要使用Brown的键价理论来核对晶体中原子的原子价,进而确定晶体结构数据的正确性。

2001年,Brown把他的键价理论汇聚出版(牛津大学出版),书名为:

The Chemical Bond in Inorganic Chemistry-The Bond Valence Model

Brown在书中列出了100多种典型的离子晶体。在参考文献中,Brown同时也给出了每个晶体结构的ICSD编号。

这个编号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可以根据这个ICSD编号,很轻松地找到Brown当年使用过的原始数据,我可以轻松地用我的计算机程序算一下那些晶体中每个原子的原子环境,体会Brown键价理论的每一个细节。

关于中国科学家余瑞璜的经验电子理论(EET),我写了系列博文:电子理论对话,问题的焦点仍然和晶体学有关。

我曾经在博文《很容易把“大海归”孵化成非科学大师》《难的是把“大海归”孵化成科学大师》里,评论过Brown的键价理论和余瑞璜价键理论的区别,但是当时没有指出两种理论的共同点。

实际上,针对某些元素,余瑞璜的EETBrownBV完全是等价的,只是余瑞璜的摊子铺得更大,而Brown只针对可以互相组成离子晶体的那些元素。例如,Brown只研究氧(O)和铁(Fe)的配对,氧(O)只有2价,而Fe却可以有2价、3价和9价。如果Fe和其他金属元素配对,Brown的键价理论无法回答,而余瑞璜的EET却可以回答,但是给出了很多可供选择的答案。原因是金属元素和金属元素配对时,原子价不好确定。Brown的键价理论没有碰金属元素和金属元素的配对问题,似乎知道这个问题不好解决。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的张思远研究员,依靠晶体学的优势,发表了很多文章,有网友留给我言说他有2个博士生的论文获得“百篇”。张思远的博士生的论文能进“百篇”,靠的就是一个晶体分解公式。我的博文《关于张思远的化学家理论:答网友提问》,详细解读了张思远的晶体分解方法。

此外,程开甲先生的TFDC模型也需要知道参考原子的原子环境。

我的文章:AEC: A New Tool for EET, TFDC and Crystal Formula

主要针对三个中国科学家(余瑞璜,程开甲和张思远)的理论和加拿大科学家Brown的理论,来介绍我的ACE,文章题目和结构如下,等到2月份文章被刊出后,将把中文版贴出来:

AEC: A New Tool for EET, TFDC and Crystal Formula

1 Introduction

2 The Method of AEC

2.1 Operating atom by point group

2.2 Atomic environment and its characterization

2.3 Space coordination number and pair coordination number

3 AEC data and EET

3.1 Pair coordination number and Yu’s bond number

3.2 Uniqueness of equivalence-bond number and reducing multiplicity

4 AEC data and TFDC model

5 AEC data and decomposition of complex crystal

5.1 Introduction to decomposition of crystal

5.2 Chemical bond and coefficients of crystal decomposition

5.3 The coefficients of decomposition given by AEC

6 Conclusions

在新的一年里,俺要像愚公(移山)那样,每天计算不止,适当选择一些数据,在科学网上晒出来。

通过大量的亲自的计算,我基本上找到了判断晶体结构文献中的实验数据正确与否的方法,知道哪些数据是可靠的,哪些数据是不可靠的。这是搞科学研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00193.html

上一篇:性商第一:兔子不吃窝边草
下一篇:寒门学子:无台阶,无马镫,无人扶,如何骑在马背上?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28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任胜利 尚松浩 孙学军 胡新根 徐奴文 刘立 张晓锋 方晓汾 李鑫 吕喆 钱磊 柳东阳 孔晓飞 李学宽 陈辉 许培扬 蔡津津 刘广明 赵尚民 姜红丙 杨华磊 mufeng8782 xchen hangzho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