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动辄上纲上线就是在玩儿赖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08-7-8 22:15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

动辄上纲上线就是在玩儿赖

本来大家都是在玩游戏(比如玩纸老虎),可是有些人在理屈词穷的时候,就开始上纲上线,实际上这是一种玩儿赖的手法。

文人墨客的特长和兴趣就是玩弄文字游戏,讲究文里来,字里去。你用方块字堆垛一本《红楼梦》,我用方块字堆垛一本《西游记》,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人家玩个“维民所止”,你雍正皇帝就上纲上线,硬说人家把你“雍正”砍头成“维止”。

本来是文字游戏,可是你雍正皇帝却真的玩起了刀枪,硬把人家的人头给砍了。

历史证明,雍正皇帝上纲上线是在玩儿赖啊!

你也别下岗下线,那样就少一个人玩,少了一点意思。

唐朝不愧是大唐,风流的文人墨客遍地都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你写你的诗,我做我的词。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上纲上线的人不多,玩儿赖的人也不多。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僧推月下门?

僧敲月下门?

看到了吧,和尚都去赴约了,要不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正是这位和尚的这次约会,为我们创造了“推敲”二字。

自从唐朝之后,推敲的哲学就大行其道:

“推敲”拆开了就是推门和敲门。

推门和敲门都是游戏。推门是硬的,对应于武;敲门是软的,对应于文。

文人用的是敲门砖,因此,文人讲究敲门而入;

武人用的是推门棒,因此,武人讲究破门而入。

进门之后,文人和武人就殊途同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1651.html

上一篇:催眠:领导讲话的新用途
下一篇:道可道,道不是道;道不可道,道是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