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魔方和外交:善于破坏的人,未必善于建设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0-2-6 01:16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魔方, 秩序, 哥本哈根

魔方和外交:善于破坏的人,未必善于建设

搅乱一个魔方很容易,任何人都能完成这个任务。

善于搅乱魔方的人,未必是善于复位魔方的人。

同样,善于破坏旧世界的人,未必是善于建设新世界的人。

我们的世界是秩序和混乱的一种精巧组合,而魔方却是这个世界的小型化身。

哥本哈根谈判就是多国领导人在操作一个魔方。

理想的世界状态就是一个复位了的或者接近复位的魔方,但是,各国领导人都紧紧盯住自己的利益小块,害怕在追求更广泛的新秩序的时候失去已经得到的包含自己利益的旧秩序。

各国领导人都同意找回魔方的复位状态,就是所谓的全球观点。

但是,选择哪一个复位途径?大家争吵不休。

因为不同的复位途径,需要每个国家暂时放弃的少数利益和将获取的多数利益是不同的。

搅乱一个魔方很容易,把它复位却很难。

破坏一个旧世界很容易,建设一个新世界却很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92988.html

上一篇:大学:灵魂的串连和并联
下一篇:美元“装死”调戏,中国房地产怀上了孽种
收藏 IP: .*| 热度|

8 刘俊明 武夷山 鲍得海 刘进平 吕喆 侯成亚 刘晓瑭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