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相图·黄鹤楼·华南虎

已有 8229 次阅读 2008-5-31 17:06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相图·黄鹤楼·华南虎

相图

温度成分平衡图,结构组织性能有。

单相边界线重要,成分沿着此线走。

二相区中有两相,相对重量杠杆求。

支点端点弄明白,计算起来不发愁。

油盐酱醋柴,是生活的必需品。打油诗是学习(和教学)的调味品。

罗贯中写了一本《三国演义》,又写了一本《三国演义的政治与谋略》,后者是在欣赏前者。自己欣赏自己的作品。

君不见,做了爸爸妈妈的人,抱着自己的孩子,自言自语:左一个宝贝,又一个宝贝。

这就是典型的自己表扬自己啊!

因此,俺要解释一下俺的《相图》(写于1997年):

相图也叫热力学平衡图,温度是纵轴,成分是横轴。从相图可以得到相(结构)和组织的信息,这些信息与材料的性能相关。

相图里最重要的线是单相区的边界线,这也是理解相图的难点。如果把相图中所有单相区的边界线去掉,相图就成为一片空白,或者只剩下一些平行横轴的线段(如果有的话)。

“二相区中有两相”,看起来是废话,实际上是在强调。

应用杠杆定律,需要把握一个支点和两个端点的含义,此后的计算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诗词(打油诗)也可以进行运算。例如,俺把《相图》叠加到崔灏的《黄鹤楼》上,就得到了俺的《华南虎》。

《黄鹤楼》+《相图》=《华南虎》

华南虎

有人已骑老虎去,网上空余老虎图。

老虎一去不复返,留得难题忽悠悠。

秦川历历大叶树,芳草萋萋猎人周。

日暮虎啸何处是? 老虎年画解人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1181.html




真假华南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7320.html

上一篇:雁过没拔毛:善款不收管理费
下一篇:地震·六一·伤感
收藏 IP: 50.9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