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立方体和五次对称性:0.618刀法

已有 13910 次阅读 2009-8-23 06:26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立方体, 五次轴, 刀法

立方体和五次对称性:0.618刀法

 

人们把1.618(或0.618)称为黄金比(黄金分割法),有时也被称为优选法。

上次有位网友留言说:

发表评论人:penrose [2009-3-25 11:37:37]

对于一些结构非常复杂的晶体,如果从传统的能带计算上给出电子结构的相关参数的话,是非常困难的,李老师可有魔方妙招?
五重对称性能用魔方演示么?

第一个问题,在问题提出的地方,已经答复了。

第二个问题,俺始终觉得回答得不到火候。现在再次讨论如下:

 

如果以1.618为边长,构造一个(1.618)立方体,把笛卡尔坐标系的原点置于立方体中心(000),从原点(000)到立方体每个面的距离就是0.809=1.618/2

       如图所示,线段12在魔方的上面上,线段38在魔方的右面上,线段610在魔方的左面上,线段912在魔方的底面上,线段211在魔方后边的面上。

需要强调的是,魔方6个面上的6条线段确定了120面(三角形)体。

如果6条线段都相等,其中点都位于坐标轴。如果线段的长度为1,一半就是1/2。别忘记,魔方的边长为1.618

在魔方立方体的框架下,很容易求出正20面体的12顶点的坐标。

例如,点1的坐标为(0.500.809),其他的以此类推。

注意:0.8091.618/2

如果从纯粹转动的角度讲,魔方的转动对称性对应O群,有24个元素。

上面的正20面体对应I群,有60个元素。

如果把12个顶点从线段(例如12)的1/3处正切割,就会切出12个五边形,同时,原来的三角形变成了六边形,这就是足球。

如果把反演i操作加上,O群就变成了Oh群,有48个元素。

同样:

如果把反演i操作加上,I群就变成了Ih群,有120个元素。

 
GOOGLE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50921.html

上一篇:戏的台前和台后VS论文和论文的背后
下一篇:太好了,还有17万个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7 刘洪 刘俊明 鲍得海 高星 杨秀海 苗元华 王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