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本科评估:姑奶奶VS小白兔 精选

已有 9996 次阅读 2008-4-21 17:04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俺写了篇很短的博文,题目为《中国大学的姑奶奶真漂亮》,主题代表俺的心。
说实话,俺那篇博文真正“值钱”的地方也就是那个题目。
那题目也就三个词:中国大学,姑奶奶,真漂亮。
 
先说真漂亮:
几乎所有评论“六位校领导与一个女秘书合影”报道的文章及其读者,都说那小姑娘(袁俏)很漂亮。有网友还说她“貌如其名”。
在这种实事求是的情况下,俺就是当着她的面,也可以赞美她,例如:
大毛忽洞:“你真漂亮”。
袁俏:“谢谢你”。
这是在全世界都通用的客套话,因此,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再说中国大学:
中国的大学都是一个模式,一副面孔,广西师范大学也不例外。虽然“合影”(包括接机)发生在广西师范大学,实际这种事在其他大学也发生过。因此,俺就说中国大学,这也没有什么太偏激的地方。
 
最后说姑奶奶:
在现实生活中,姑奶奶是一个社会关系的角色,只与辈份有关,与年龄无关。
从“合影”中看出,袁俏虽然岁数小,但是“辈份”大(她的名片里含有“教育部”三个字),因此,她确实是一个姑奶奶的角色。
现实生活中的辈份是与生俱来的,同样,袁俏的工作岗位辈份也是那岗位所固有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至少在目前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袁俏不是小白兔。
小白兔的的确确是应该生活在丛林里。
小白兔在丛林里,可以享受到完全的和充分的自由,但是自由的代价是各种风险。例如,吃的(在冬天)风险,天敌的威胁。
 
袁俏现在工作在一个高回报的岗位上:舒适的宾馆,香甜的饭菜,体面的接待,称心如意的纪念品,等等。
在高回报的背后,应该也有一点风险,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
实际上,袁俏还没有遇到什么风险!
真正遇到风险的,是中国的大学。
 
参考博文: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2472.html

上一篇:击鼓传花:“华南虎照鉴定不能再拖了”
下一篇:哈哈,穿双虎蹄鞋,去找虎脚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