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反之亦然,真理是检验实践的唯一标准 精选

已有 6495 次阅读 2008-3-2 01:44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追求和坚持真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用真理来检验实践,否则,我们要真理有什么用呢?
“实践检验真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真理领域”进行破旧立新。“实践检验真理”强调了实践的地位,强调要先实践一下,否则,怎么能知道实践的正确与否,因为还没有什么真理能检验这个实践,因此,要先实践一下。
“真理检验实践”的主要目的在于干预实践,以避免一些劳民伤财的没有必要的实践。“真理检验实践”不但要放行一些利国利民的实践,更重要的是要阻止一些劳民伤财的实践。
请看下面的事例:
3的团队准备用国家100亿资金,开发世界上第一台永动机
如果等到用“张3团队的开发实践”来证明永动机切实可行,张3的团队已经劳民伤财100亿。
3团队的开发永动机的实践,必须先接受真理的(唯一)检验。
现实中有不少工程实践并没有接受真理的检验,或者说,这些工程实践在接受真理检验的时候出了差错(被人做了手脚),结果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实践要检验真理,真理也要检验实践。
历史告诉我们:当过分强调“真理”的时候,大规模的穷折腾就开始了。例如,“全民土法炼钢”就是在“放之四海而准”的口号下的盲目实践。当那个“大真理”还不明朗的时候,或者说,当那个“大真理的某个部分”还不明朗的时候,就开始强调这个真理的检验作用,结果就是一个穷折腾。这时,那些被称为普通科学知识的冶金学理论在“全民土法炼钢”的群体运动中,只有泪眼汪汪地靠边站,亲眼看着那些没有用的钢水流来流去。
同样,当过分强调“实践”的时候,大规模的穷折腾也拉开了序幕。
“小(土)化工可以污染环境吗?”这个本可以用真理(普通科学理论)就能检验的问题,唯GDP者却坚持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实践一下,怎么就能知道小土化工污染环境呢?
等到全国各地都争先恐后地用小化工的实践来检验“小(土)化工能污染环境”之后,环境已经被实实在在地破坏了,最后的结果是国家花钱来治理他们的污染实践,给他们擦“实践污染了真理”的屁股。
 


“真理”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6659.html

上一篇:检验的天平上有时还挂一个权的秤砣
下一篇:“两会”能确定周老虎的猫系数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