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博客点击1000万:DaMaoHuDong

已有 3386 次阅读 2019-11-18 07:35 |个人分类:玩魔方学数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魔方

博客点击1000万:DaMaoHuDong

        我的博客名为大毛忽洞,拼音就是:DaMaoHuDong

        大毛忽洞,是我们村的名称,而DaMaoHuDong则是国际称呼。

        大毛忽洞在世界的位置:准确到0.1"搜索引擎访问我们村

    在大毛忽洞生活期间(1960s-1970s),过着真正的古人庄周模式的生活。庄子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那时,我们村的庄稼地丰富多彩:淡绿色的是麦子,墨绿色的是莜麦,银白色的是荞麦,金黄色的是油菜籽,灰白色的是土豆,红色的是压青地。

    此外,还有各种野花野草与野鸟和各种昆虫小动物。 念天地之悠悠,唯有野花野草野鸟昆虫小动物才是永恒的伙伴。

    无论过多少年,再回到大毛忽洞,庄稼地的颜色变了,住的房子变了,人的面貌变了,墙上的字变了,唯一不变的是那些野花野草野鸟昆虫和各种小动物。

    于是,野花野草野鸟和昆虫各种小动物,再加上“淡绿色的是麦子,墨绿色的是莜麦,银白色的是荞麦,金黄色的是油菜籽,灰白色的是土豆,红色的是压青地”这六种颜色,便成为我博客的永恒主题。

    环看四周,就像置身于1个天然的彩色方阵中。由于轮换耕种,第二年的颜色要发生置换,不同的观察点将反映出不同的置换周期,这就是家乡的数学(魔方)

     2012年的《魔方和数学建模》(公开课),有5讲:

  第1讲:魔方的文化内涵  第2讲:魔方的科学隐喻

  第3讲:魔方的复位  第4讲:魔方转动的数学描述

  第5讲:数学模型和程序设计

    在未来5年,计划把视频《魔方》扩展到500讲(或者更多)的系列动作片,从数学开始,然后扩展到文化和自然科学,真正实现为全人类演示魔方数学O(∩_∩)O。

image.png


    Cube Math Beyond the Rubik's Cube

    这是个约100集的系列,英文题目为Cube Math Beyond the Rubik's Cube ,中文就是“广义魔方数学“。视频里只有音乐(YouTube授权使用),没有我的声音。我左手操作魔方,右手用铅笔指挥数学符号,魔方在转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流露出了数学(Cube Math)。如此操作魔方(左手操作魔方,右手指挥数学符号),需要特殊的道具。还好,我小时候在大毛忽洞自学过木匠,动手能力强,那时就是自己先造工具,然后再造作品。

     Cube Math Beyond the Rubik's Cube,需要13种“大自”(不是自大,而是大自):自想,自创,自造,自算,自码,自编,自导,自演,自核,自剪,自辑,自合,自传。

    啥是自?自就是自己1个人,100%独立作者。

    在数学上,1=100%O(_)O

    无巧不成书,我玩魔方30多年,自始至终是围绕1进行的。

    例如,(R)^4=1,即90度转动R面,41个循环。

    三阶魔方有4.3乘以10^19个状态,复位状态只有1个。因此,1就是100%,就是自己个儿1人。因此,俺玩魔方要有13个“自“。

    自想,自己异想天开地想,在野花野草野鸟昆虫环境下想;

    自创,自己原始地创造,从数学公式开始;

    自码,自己编写程序代码(目前为VB,打算过渡到Python

    自算,自己用自己的程序,计算自己的想法,得到想要的结果;

    自造,自己用木匠工具造道具,实现左手转魔方,右手指数学;

    自编,自己编写剧本(动作剧本,逻辑剧本);

    自导,自己导演自己,摆放道具,设置背景;

    自演,自己把手机架起来,按下开始,左手转,右手指;

    自核,自己核对有无“牛头对不上马尾”的笔误;

    自剪,自己剪辑,打磨去掉作品的“铸造毛刺“;

    自辑,自己编辑视频背景,配上数学公式或数学示意图;

    自合,自己进行后期合成,配上和谐的音乐(YouTube授权);

    自传,自己上传准备好的视频,设置多种语言的题目和介绍。

     1960s-1970s,在大毛忽洞的时候,俺就激活了13种“大自“:自想,自创,自造,自算,自码,自编,自导,自演,自核,自剪,自辑,自合,自传。

     如果会做点木匠活,玩魔方数学不需要具体的语言,只需要数学的符号。在道具的拨弄下,数学符号跳动起来,就是数学公式的自我表白。

image.png

   Rubik’s Cube Math

       这是个5集的系列,题目为Rubik’s Cube Math,中文就是“魔方的数学模型“,是从PPT转换为MP4,没有木匠道具,只配乐Rubix_Cube(YouTube半授权)。这个系列简单介绍了我的魔方方程,内容包括右手笛卡尔坐标系,魔方方程,魔方指数,魔方矩阵,综合举例。


image.png

 

     RUR’U’ Math

       这个系列已经上传到16集,演示RUR’U’的数学。

      The Cultural Connotation of the Rubik’s CubeThe Scientific Metaphors of the Rubik’s Cube两个系列,需要地道的文化和地道的自然科学,所需要的道具复杂,要慢慢来,慢慢地13“自“。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念天地之悠悠,独转魔方而快乐!

     自想,自创,自造,自算,自码,自编,自导,自演,自核,自剪,自辑,自合,自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206538.html

上一篇:大树的幌子:一叶一森林
下一篇:秋江水冷鸭先知
收藏 IP: 108.172.243.*| 热度|

8 郑永军 武夷山 李学宽 郑强 罗春元 蒋新正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