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老鼠娶亲/老鼠嫁女:英文版连环画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7-12-27 11:39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鼠娶亲

关于“老鼠娶亲”/“老鼠嫁女”,网络检索说故事最初来自清代,俞越《茶室丛钞》,或俞樾《茶室丛钞》。到底作者是俞越,还是俞樾,需要进一步查阅原始文献。

下面的截图来自一个网络视频,是英文版的小人书:老鼠娶亲/老鼠嫁女。小人书译自日文,出版年代有待查考。

原来老鼠娶亲/老鼠嫁女的故事很有哲理,一个显赫的老鼠家庭,由于不自信,在嫁女儿的问题上,折腾了一圈,最后回到原点,还是把宝贝女儿嫁给了老鼠。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老鼠娶亲的故事据清代俞越(亦或俞樾)《茶室丛钞》载:

民间流传的“老鼠娶亲”故事是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对老鼠夫妇生了一个女儿。他们从小就非常疼爱她。当她长大成为又漂亮又乖巧时,他们就想把她嫁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但谁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呢?

  他们认为能照耀大地的太阳当然是最伟大的人啊!于是他们就跑去跟太阳说:太阳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太阳被这突来的问题吓了一下,心想:如何脱困是好?急中生智的说:谢谢你们看得起我,但我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云一来我就会被遮不见,所以云比我厉害。

  他们认为也有道理,便跑去问云说:云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云暗中叫苦,怪太阳将他一军,云也想把烫手山芋丢出去,灵光一现的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风一来我就被吹跑了。

  老鼠夫妇有点失望,便跑去找风。风也暗骂云没有良心,把他拉入漩涡中,于是硬推托说:我可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因为墙能把我挡住,墙才是最了不起的。

老鼠夫妇为了女儿的终生幸福,只好又风尘仆仆的跑去找墙。墙最了解天下父母心,不忍心他们再次被拒绝受伤害,于是心生善念,想一个两其美的办法,就装着苦瓜脸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最怕你们老鼠了,老鼠会在我身上打洞啊!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鼠辈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啊!于是即刻回家,举行抛绣球选老鼠女婿。总算在大年初三,选了一个青年才俊的老鼠做女婿,把宝贝女儿嫁了过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91707.html

上一篇:野花 Foxglove:长得像狐狸精
下一篇:游戏就是生活:世界上的魔方建筑物
收藏 IP: 207.102.8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