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美国的党鞭和中医的文化:彼鞭≠此鞭VS“真气”

已有 3437 次阅读 2017-6-16 10:21 |个人分类:闲情和逸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气, 三鞭酒, 鞭文化, 党鞭

美国的党鞭和中医的文化:彼鞭≠此鞭VS“真气”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中医的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深邃而不见底。

真气讲座是与非:朱清时报告缘何引风波(科学网)

610,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名为《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讲座,并展示了关于真气的实验效果,认为真气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

朱清时的“真气”,实际上是一种文化。

摸摸摸:朱清时的第4摸,后面还有第5摸

与其说朱清时“展示”了“真气”,还不如说朱清时摸到了“真气”。

朱清时摸了10几年的教育改革,最终摸到了“真气”,但遗憾的是,朱清时摸到的“真气”和教育改革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朱清时摸到的“真气”,可以归类到中医文化里。

中医里的“鞭子”文化很有意思,“鞭子”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例如五花八门的“三鞭酒”。

中医的“真气”文化也很有意思,同样,“真气”也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例如各种各样的“真气”产品。从古到今,五花八门的“真气”产品太多了,不仅仅局限于中医中药。五花八门的“真气”大师,都记录在册。

“真气”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根据阴阳理论,“真气”可以分为“真阳气”和“真阴气”,“三鞭酒”的广告(或说明书)说,“三鞭酒”可以补“真阳气”。

于是,中医了有一系列的鞭和深邃的鞭文化。例如,

虎鞭及其文化;

鹿鞭及其文化;

狗鞭及其文化;

等等。

伟哥为什么不喝三鞭酒?

虎鞭用来补持久力,也就是耐力了;

豹鞭用来补冲击力,也就是爆发力了;

而鹿鞭则用来补活力和精力,也就是补气补血。

难道这不是一种鞭文化吗?

如果硬要给【虎鞭用来补持久力,也就是耐力了;豹鞭用来补冲击力,也就是爆发力了;而鹿鞭则用来补活力和精力,也就是补气补血。】戴上鞭科学的帽子,这就滑稽可笑了。

文化具有强有力的渗透功能,于是

美国有了党鞭(WHIP),就是美国人自己翻译whip,也会把whip翻译为“党鞭”。为什么?因为他们要搭载中国的“鞭文化”。

http://news.qq.com/a/20170614/055721.htm(腾讯新闻)

《纸牌屋》改编自英国政治小说,“党鞭”一词也源自英国,它指在狩猎活动中,跟在猎狗群后面,不时挥鞭保持队形的人(whipper-in)。“党鞭”(whip)由此演化而来,指的是在议会协调各个议员的投票方向、防止队伍“跑偏”的人。“党鞭”一职最早出现于17世纪的英国议会,19世纪末,美国国会也开始设立这一职位。1897年,明尼苏达州共和党议员詹姆斯·陶尼成为美国第一位众议院党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61093.html

上一篇:高考之后40年:家乡见闻
下一篇:看图说话:世界最大的魔方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落成典礼
收藏 IP: 50.92.35.*| 热度|

1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