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山中无老虎,驴粪蛋遍地闪光

已有 6268 次阅读 2007-11-7 19:23 |个人分类:华南虎照和大毛聊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中无老虎,驴粪蛋遍地闪光
驴粪蛋,表面光。驴粪蛋是驴肚子里的表面科学与工程的结晶。
驴的第一个本领是会制造驴粪蛋,无论吃什么,驴都能创造出表面光亮的驴粪蛋。
驴的第二个本领是唱歌。阿尔巴尼亚经典电影《战斗的早晨》里,有一大群驴集体大合唱,结果把敌人头目的讲话给完全淹没在驴的歌声里。
驴子的第三个本领是跳(蹄)舞。唐朝的驴曾经给华南虎表演过,结果舞后被华南虎给吃了。(参看:下面的柳宗元《三戒•黔之驴》
虎起源于中国。
华南虎即中国虎,是地球上曾生存的八个虎类亚种的共同祖先,曾遍布于中华大地,历来尊为兽中之王。
而东北虎在种属上属于西伯利亚虎,西藏虎在种属上属于孟加拉虎,不像华南虎只生存在中国境域内。
此外还有印支虎、苏门答腊虎、爪哇虎、巴厘虎和波斯虎,都曾经在亚洲森林生物链中起过重要作用。
……
唐人柳宗元写的《黔之驴》,那只导致黔驴技穷的虎并不是什么“贵州的小老虎”,而是唐代黔州(治所先后在今彭水县的郁山镇、汉葭镇和县城所在地)山林中的华南虎。
(红色字体参看文献:《重庆晚报》
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驴》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口阚,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白话《三戒•黔之驴》:
过去贵州(黔)这个地方没有驴。有个多事的人用船运来了一头驴,运来后却没有什么用处,就把驴放到山脚下。
    一只老虎看见了驴,以为这个躯体高大的家伙一定很神奇,就躲在树林里偷偷观察着,后来又悄悄走出来,小心翼翼地接近驴,不知道驴子的底细。
    有一天,驴叫了一声,老虎大吃一惊,远远躲开,以为驴要咬自己了,非常恐惧。然而,老虎反复观察以后,觉得驴并没有什么特殊本领,而且越来越熟悉驴的叫声了。
    老虎开始走到驴的前后,转来转去,还不敢上去攻击驴。以后,老虎慢慢逼近驴,越来越放肆,或者碰它一下,或者靠它一下,不断冒犯它。驴非常恼怒,就用蹄子去踢老虎。
    老虎心里盘算着:“你的本事也不过如此罢了!”非常高兴。于是老虎腾空扑去,大吼一声,咬断了驴的喉管,啃完了驴的肉,才离去了。
    唉!那驴的躯体高大,好像有德行;声音洪亮,好像有本事。假如不显出那有限的本事,老虎虽然凶猛,也会存有疑虑畏惧的心理,终究不敢攻击它。现在落得如此下场,不是很可悲吗?
 


真假华南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432.html

上一篇:华南虎照,100%的科学难题
下一篇:薛定谔猫和周正龙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