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华南虎照,100%的科学难题

已有 7170 次阅读 2007-11-6 10:51 |个人分类:华南虎照和大毛聊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虎照,100%的科学难题
“华南虎照”将上《科学》,这标志着中国的“华南虎照”科学难题真正走向了世界,走向了科学界的最高峰。
“华南虎照”悬案的寓意非常简单明了。
如果“华南虎照”里的老虎原型是现在的活生生的野生华南虎,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必要再进行“马拉松式”考察工作,因为老虎已经找到了。
接下来人们应该关心的首要问题是,立刻开展考察研究下列问题:
陕西的华南虎多大岁数了?
陕西的华南虎有什么生活困难?
陕西的华南虎结婚了没有?
陕西的华南虎有几个孩子?
陕西的华南虎有没有亲戚?
陕西的华南虎和全国动物园里的华南虎有什么血缘关系?
如果“华南虎照”里的老虎原型不是活生生的野生华南虎,这时才需要在原地重新开展考察和搜寻工作。
连幼稚园的小朋友都知道这样的逻辑关系。
 
问题的难处在于“华南虎照”的真假问题。
“华南虎照”是一个现成的科学难题,不但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使用现代的综合的科学技术手段,鉴定“华南虎照”里的老虎原型是本地的野生真老虎还是纸老虎还是其他地方的假老虎。
例如,DNA鉴定就具有100%的法律效力,而不管当事人承认与否。
 
现场拍摄的情况,只有天知地知和陕西农民周正龙先生自己知,连被拍照的华南虎都不知道,因为当事人说,他拍照的时候,华南虎正打盹睡午觉呢。
有多少考察和研究华南虎的科学家,都梦寐以求想见到野生华南虎,对他们来说,拍摄到野生华南虎似乎比登天还难(登天并不难,“嫦娥”现在还在天上呢)。
今天,你周正龙先生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照”,就配合当地政府用这些照片来建议国家投资建设华南虎自然保护区。明天,有位高手拍摄到了“野生恐龙照片”,也配合当地政府建议国家建设恐龙自然保护区。后天,又有一位超级高手拍摄到了“野生鬼的照片”,也配合当地政府建议国家建设自然保护区。
由此可见,问题的关键在于照片的真实性。
然而,鉴定“华南虎照”成为中国科学界地地道道的大难题。
需要强调的是,鉴定手段和方法必须具有100%的说服力(而不是用“人头担保”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担保的方式),就像DNA鉴定一样,在这样的方法和结论面前,争论的双方都认为再没有什么可怀疑的地方。
 


真假华南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345.html

上一篇:华南虎真的搬家了吗?
下一篇:山中无老虎,驴粪蛋遍地闪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