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散记之三十九:欣闻刘翔得了个第三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07-9-29 17:30 |个人分类:筑波散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在UUSEE上看世界田径大奖赛的IIO米栏,刘翔跑了13.21,得了个第三,古巴小将‘萝卜丝’发挥出色,13.01,取得第一。赛后刘翔说从大阪回来有两个星期没有穿跑鞋,这个成绩也是正常发挥。

赛前我在网上看了一位记者提问,什么冬日拉,什么逃避问题。听得我一愣一愣。再加上大阪赛后国内记者炒做的‘扔国旗’事件,我对国内某些记者的娱乐本领算是彻底信服了。刘翔也是凡人,大概也会被这些哭笑不得的评论和猜测搞得手忙脚乱,如果换上我早就破口大骂了,这不是典型的骚扰嘛。

我很佩服刘翔的心理素质,而且是那种把跨栏当作一种追求而表现出来的超脱的心理素质。名次只有大赛上才真正有意义,平时偶尔失误或者冒一下头都可以算作误差棒范围内,不值得大惊小怪。我最后怕的是刘翔如果大阪世锦赛没有夺冠国内的舆论是个什么样子,就如同现在舆论把丁俊晖抬起来又摔下去那样折腾来折腾去。

失败或者失误总归是人发展历程中必须要面对的,而且是会经常遇见的。但是如何面对它却显出人的不同素质。现在是不是还宣扬‘成为英雄败为寇’?当然这句话可以作为激励来讲。但是如果败了是不是就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我们需要一点挫折教育,这个教育应该在高中阶段就要灌输。我们都需要正确的估计自己的实力,在本身实力以上的竞争中赢了值得庆贺,在实力以上的竞争中输了值得学习,在实力以下的竞争中失败了值得反思。不能冷静地估计自身的实力而以结果论英雄到头来只会是出现心理障碍。

说来说去还是一个想法,挫折不是坏事,只要不把它不当一回事,或者太当一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8043.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三十八:谢老师来了!
下一篇:筑波SEMINAR之十三:光伏电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