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上下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13-7-2 06: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到《季羡林自述:我这一生》(图文版,中国青年出版社)的下册,尽是回国后的三反五反,批斗革命,真是欲哭无泪,好端端的一位踌躇满志经文盈斗的学者,偏要在这么一个时代疯狂起来,脱离了知识分子应有的平静生活,我除了在时空外为彼时季羡林悲又能如何?只能暗暗庆幸母亲生我迟到罢了。

看到目前的人才政策,也不是如此?给一些应该出成果的归国或国内的学者一些行政上的烦扰,恐怕和天天空袭的效果没什么两样。

季羡林曾和记者大人们说,不要写我成国学大师。如果不是解放后国内廿年的折腾,给季老发一顶国际学大师的帽子他大概也不会有稍许不快吧。

所谓澹泊明志,志犹在,澹泊何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704454.html

上一篇:廿年后
下一篇:大多数
收藏 IP: 115.220.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