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四十一 The biggest loser 精选

已有 4486 次阅读 2008-11-23 06:33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THE BIGGEST LOSER 是美国NBC电视台静心策划的一档节目,邀请众多体重达300磅以上的肥胖人士参加减肥竞赛,慢慢淘汰,最终获胜的就是THE BIGGEST LOSER。这个节目的名称很有隐含意义,谁也不想成为LOSER,但是却争着去成为THE BIGGEST LOSER。想到美国经济每况愈下,这样的节目成为大众娱乐火爆的观赏点,里面也折射了美国人微妙的心理变化。做LOSER没有什么不好,这种心理暗示起码会让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美国少很多自杀者。说到自杀,最近倒是有一个很受关注的‘吴京华案’:

-------------------

BBC中文网2008年11月1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8:26北京时间 16:26发表:

一名在美国加州硅谷工作的华人工程师在被裁员数小时后返回公司,开枪打死了三名公司负责人,其中包括公司首席执行官。

在这起于圣克拉拉发生的枪杀案一天之后,47岁的吴京华(音译)于周六(11月15日)在圣荷西被警方逮捕。圣克拉拉的负责警官表示,吴京华将以3项谋杀罪被起诉。

吴京华曾就职于硅谷的高科技公司SiPort Inc.担任负责产品测试工作的工程师,于周五上午被解雇。

警方说,吴京华于当天下午返回公司,要求和公司的几名负责人会面。在会面中,吴京华掏出手枪打死了与会的全部3名负责人。

3名死者分别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营业总裁和人事部经理。

吴京华已婚,育有包括一对双胞胎在内的3个儿子。据警方透露,当吴京华被捕时警察没有从他身上和他驾驶的车中发现任何枪支。

据吴京华的一位美国邻居波拉德讲,吴京华及其妻子10年前搬到当 地,是一个和善而沉默寡言的人。波拉德还回忆起吴京华的父母每年从中国大陆来美国探亲时他们全家其乐融融的情景。

警方说,3名死者都是无辜的受害人,他们只是在进行自己份内的工作。

---------------------------------

吴京华事件如果从这里打住实际上可以说明在美很多失业员工都存在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后来一条新闻又让人看到一些贪婪人性的阴暗面:

-------------------------

公开纪录:吴京华拥19笔房地产 总价值约240万美元

记者李铎编译/根据公开纪录,这19笔房地产房地产散布於3个州、8个郡,总价值约240万美元。然而,有官员指出,吴京华告诉公设律师办公室,自己请不起律师。

据《旧金山纪事报》19日报导,2004年,也就是吴京华进入SiPort公司的同年,他与妻子开始大量购入房地产。政府官员从登记的资料中,无法判断吴京华是否也被卷入近期的信贷风暴,导致负债过重。

除了目前位於Mountain View的住处。从05年6月到10月,两人以52万6千元,在阿肯色的着名退休胜地Hot Springs Village,买了2栋出租屋以及5块空地。其中,有至少33万来自银行贷款。此外,他们也在华盛顿州Anderson Island,Vancouver,Ocean Shores三郡,至少购入5处住家以及6块建地。在加州Elk Grove及Lake Shastina,则分别有一处住屋及空地。

有些迹象也许显示两人的财务吃紧。今年5月,一块在Hot Springs Village的建地以41000元售出。而华盛顿州的一间房子,10月才以22万5千元出售。

--------------------------------------------

此新闻一处,华人中的讨论马上就裂分为两个阵营,一方痛斥以吴为代表这种囤积居奇,面对挫折毫无人性的行为;另一方则是同情吴的举动,这只不过是对公司不公平分配方案的反抗罢了。细节内容我想在网上可以读到更多,有一点我可以说这不过是美国经济肆意恶性膨胀在个人身上一个小缩影而已。西方只说发展,而不说满足,这就是当前经济萧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个人自由的追求很容易造成野心的失控,对于财富的获取也是一样。吴京华案就是典型的例子。我们私下里聊着这事,都打趣地说我要是有一百万会如何如何,实际上有这样的念头和吴京华的贪婪并无二样,我们总是渴望一个极度放大的愉悦感,而蔑视对于此刻生活的轻松。我们总是把身体重心往前倾,总是要攀比财富和拥有。这就是心理最大失衡的根源,吴京华幻想的亿万富翁的心理反差和我们闪念的百万富翁的反差本质上都是一样。如果说街头抢窃犯为了几百元钱而杀人和吴京华案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吴京华他的杀人动机分母更大而已。

我们都渴望成功,但是成功就像是老祖画过的跷跷板,达到中途不可避免要走下低谷。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发现,中国青少年现在崇拜未来的目标是权力和财富,而美国学生却选择了智慧和真理。我不知道这个新闻是不是属实,当然样本容量本身也很小,不足以代表全国青少年。但是这是一个讯号,就是我们的应试教育如果不灌输人性之美中最本质要素的话,今后的中国也不过是美国现在的翻版。

吴京华是一个LOSER,人性中最大的LOS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7962.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四十 中国期刊的编辑就是民工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四十三 2.0版维护要求
收藏 IP: .*| 热度|

6 杨玲 李霞 刘玉平 曹聪 唐小卿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