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四十 中国期刊的编辑就是民工

已有 6052 次阅读 2008-11-21 09:27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 期刊, 编辑

王志明同学在科学网上和人掐架,把我也牵扯进去了,因为我在他的博文办好中国高水平的期刊,关键是编辑水平中留言说: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siccashq [2008-11-19 7:44:32]  
王兄终于点头承认期刊还是要靠人的声誉这些软实力了吧,这正如国内的大楼,即便是修的再好看,里面没内涵还是没人去;一篇文章里面图画的再花哨,没有科学内涵,就很难有人记住去引用;一本期刊,铜版纸印刷的分辨率越高,也抵不过一篇名家短文的号召力。
你又要说中国肯送版面费,又抱怨编辑水平低,似乎就最后的这一通牢骚说道点之上了。
博主回复:在国外办刊,都是在围绕着钱打转,找钱办刊,收钱维持,赚钱发展。我也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把NRL交给了Springer。所以,刚到科学网,开博就谈钱也是很自然的。后来才意识到,在中国办刊,钱居然不是问题,哪还办不好期刊,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先扯句题外话,早先建议科学网要注意尊重评论者的工作,如果想引用某位‘评委’的评论,怎么也得给这个评论编个号吧)

我完全赞同王志明同学这篇文章的论点,科学期刊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于所发表的论文,而如何吸引好的论文是由主编和期刊的历史声誉决定的,而不仅仅是IF。王兄早先对中国发展OA很乐观,因为中国物质条件和制度条件都在,所要做的仅仅是提高一点版面费和开放一下资源,是不是能够完全开放必须把万方和知网收购下来。这个办刊的假设在技术上完全没有困难,但是王兄口口声声要说办出优秀的国际期刊却存在大问题。王兄以为轻轻摁一下OA这个模式杠杆就能把ACS,AAAA,Wiley等大出版机构翘翻了过去,结果发现即便让科技工作者完全了解了开放存取的好处,也不可能把顶尖研究小组的文章引过来,别的期刊就不说了,援引王兄评论自己所主编NRL的体会:

“为什么NRL到现在还没有Harvard和MIT的投稿,因为这些单位的稿子质量太高了,都流到高IF的Nature,Science,和Nano Letters去了,让我们的影响因子只能到2.为什么世界的科研工作者就是追求这些东西,而不是实实在在的追求一下他们自己研究的东西,做研究就是做研究,为什么要发高影响力的期刊啊! 这是不是很有'世界特色'啊!”

王兄问了三个为什么,终于问出了答案,就是主编的问题。科学出版物应该由科学大家来担纲,说实在话,这些专业期刊就是一些专业爱好者的博客网。wiley出版社为啥喜欢找诺贝尔奖获得者做顾问?就是要找旗手。ACS为啥出的新期刊都先重点推出主编(如NANO ACS和ACS APPL. MATER.),就是要依赖主编的号召力。国内期刊编委会也有一大群的院士,但是院士并不真正参与到期刊的运作中来。

其实王兄也不用妄自菲薄,中国搞OA有希望成功的还是有候选者,如清华大学和springer合作办的NANO RESEARCH。这个期刊有一个编辑团队,都是华人中有名的科学家,如戴宏杰,彭晓刚,李亚东,薛其坤等。前几天收到该期刊的一封通信,广告通知下一期的文章目录,都是OA期刊,为啥别人就能约到一些优秀研究小组的工作报告?这不都是靠主编的专业影响力?所以说,国内的编辑们也不必拿主义来反驳自己实力如何,承认这个事实是必然的。依靠几个老院士是不管用的,要依赖年轻一线的科学工作者才是出路。

-----------------

The 5th issue of Nano Research (by Tsinghua/Springer) is now

online. Please see http://www.thenanoresearch.com/.

The journal is published monthly, and will be open-access in 2008 and 2009.

 

Please see the following list of the latest issue (listed by corresponding authors):

 

 

- Stephan Roche (Institute for Nanoscienc and Cryogenics, France): Review of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graphene-based low dimensional materials

 

-Jing Guo (University of Florida, USA): Edge effects in graphene nanoribbon transistor

 

-Yadong Li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Monodisperse Se colloid spheres and nanowires

 

-James M. Tour (Rice University, USA):   Nanotrains built with bipyridones

 

- Mauricio Terrones (IPICYT, Mexico): Magnetic ZnO nanoribbons and clusters

 

- James Hone & Colin Nuckolls (Columbia University, USA): Serpentine carbon nanotubes

 

- Chuanhong Jin & Kazu Suenaga(National Institute of AIST, Japan): Evidence of Lip-lip interaction in mutl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Please see <http://www.thenanoresearch.com/> to read these papers.

 

Welcome to Nano Res for rapid publication of your exciting results. Please note that we encourage submission of 'hot articles' that can be reviewed in ~ 2 weeks. Please do include reasons that your submission should belong to this category in your cover letter.

 

If you don't want to receive any more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ano Research, please reply to this message and put "unsubscribe" in the subject line.

 

Kind regards,

 

Hongjie Dai

Xiaogang Peng

Yadong Li

Qikun Xue

Editors of Nano Research

----------------------------------------

王兄也不必休博,休息倒可以。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7712.html

上一篇:加州笔记之九 氮化硅做的苦瓜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四十一 The biggest loser
收藏 IP: .*| 热度|

1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