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授人以鱼

已有 2927 次阅读 2011-8-18 23: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这两个选择是对待培养学生不同的态度。有时候研究生做出了很奇怪的结果,你是帮他回答还是引导他去自己解答,两种方案效果肯定不太一样。
想起自己读研究生的时候,自己的主动性更强一点,导师也不会干涉具体的实验过程和思路,反而得到了发展,觉得授人以渔的教学思路才是真正研究生教育应该做的事情。
当然,研究生自己要努力,不要等分派任务,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并深挖下去。
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成功的途径,有的比较自然一些,有些比较崎岖;有些喜欢走阳光大道,有的喜欢深山探险。
如要看到三叠泉的美姿,你必须下得深山,仰望如泼墨山水,方领略一泉飞泻的壮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76935.html

上一篇:院士增选成增刊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功用
收藏 IP: 114.119.64.*| 热度|

2 吕喆 徐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