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甬道行之七 承前启后

已有 3933 次阅读 2011-1-3 21:58 |个人分类:甬道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甬道行

华厦成群英聚历五年克难攻坚披荆斩棘材料成栋梁

科技媒产业姻谋十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甬江生奇葩

宁波材料所著名的指点江山图,现挂于E楼楼梯间

以上这幅对联本是预备给明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1年联欢会做的,崔所觉得太长,不好用,最后毙掉了。是有点长,而且还不好念,不过中心思想我想都表达了。材料所2004年开始筹建,刚好经历了十一五,一期建设完全结束,和石墨烯同时成长。2011年十二五开端,宁波材料所进入二期建设,和地方政府建设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与此同时中科院开始启动创新2020战略计划,展开下一个十年的恢弘画卷。大背景就是这样,材料所从无到有,从弱积强,到现在地方初步认可,国内略有知名度,确实是披荆斩棘,一代‘老’人用青春和汗水建设起来。虽然我来所时间不长,但是却已经深深为材料所公正、平等、激情、奋斗的氛围所感染,所融合。这是一个富有朝气的集体,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相应时代呼唤的青年群体,她的平均年龄在三十来岁,但她应该能代表未来三十年中国的希望。未来三十年似乎太远,只争朝夕,如果宁波材料所是一支新发行的股票,那么广大的青年们,请用你的青春来投资吧。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二期暨宁波工业研究院效果图

我来到材料所最常思考的话是什么?就是‘料要成材,材要成器’。这一句话基本上概括了价值链条上的所有必要条件,当然如果再延伸一些,就是‘器要能用’,学会寻找应用出口。正是有了这条基本理念,在我踏上甬道之处,就不断问自己作材料是为什么,服务对象是什么,如何提出材料的研究方向。一切都是机缘巧合,但条件一旦成熟方向一旦确定,以后发生的一切也都是顺理成章。我很幸运地联系到了高能物理所的潘卫民团队,并实地了解到了陶瓷材料在大科学工程上应用的关键性。经过努力,我们很快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将材料送给美国研发机构检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目前,作为先进加速器中的高功率输入耦合器和高阶模衰减器两个核心器件,我们都在关键材料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信心也愈加充足!在即将启动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ADS中,我们也将承担相关材料的研发工作,这是让我们团队都十分自豪的事情。

回国的几个月,我印象最深的是去了若干个当地企业交流。如果说科研院所是价值创造的源头,那么企业应该是价值实现的前哨。他们市场嗅觉非常灵敏,机动性也很强,只要有利润就可以马上上生产线。但是仅仅依靠成本优势赚取利润还不行,要真正实现从提升商品价值来增加利润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可贵的是材料所的诸多同事都在做这些事情,如朱锦博士团队开发的无醛生物胶,方省众博士开发的聚酰亚胺,万青博士研发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刘兆平博士开发的石墨烯和动力电池材料等等。通过企业的平台,这些项目都显示出极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也激发了民间资本投资科技成果的热情。实际上,成果被企业认可被市场认可被纳税人认可才是最大的认可,论文?成果奖励?专利?同行?这些认可仅在学术上有意义。

作为回国的青年人,如何获得认可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只要把握0和1的辩证关系,你肯定能获得一片天地。所谓0,是你什么都没有;所谓1,是你有了初步的结果,但还不完美。选择完美而暂时保持为0状态?为了出惊世骇俗的成果而隐忍多年?这不是刚开始职业生涯的年轻人做的事情,我觉得不发表便灭亡对于青年人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你的能力,哪怕是很弱的证据,那么你永远不可能成核成长。我和我的团队成员讲,你们不管如何粗糙,但是动作一定要快,然后不断改善。你错过了服务对象的第一印象,即便以后再完美,别人也体会不到你的激情你的投入你的不断提升的能力。正如我提到过求职者写空白信附加一封简历,你简历再好,但是第一印象就是空白,为0,完全被动地接受选择,你觉得你为他人提供了可信赖可放心雇佣的形象吗?

2011年大幕开启,时间过得真是很快,好像施一公同志呼唤过海外人士回国吧。我也在这里再呼唤一下,因为我是材料所留联会的秘书长嘛,这个非官方组织就是为海外人士提供信息的。当然,祖国现在脉搏声响已经很大,高铁速度也很快,铀利用率也提高60倍了,不用我们小辈来摇旗了。我们要做的恐怕还是一点实事,一点实效,一起使劲。

祝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00697.html

上一篇:令人失望的应聘者来信
下一篇:焊成陶瓷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王晓明 徐磊 王伟 王安邦 盖鑫磊 aabdyaabd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