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张兆镗教授讲学预通知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10-8-22 14:3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八月四日参加长沙隆泰公司用户交流会时结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张兆镗教授,张教授年逾七旬,仍思路敏捷,精力充沛,在微波应用领域不辞辛劳四处讲学。这次能初步与张教授敲定来甬讲学实在是非常难得,希望宁波周边科研院所或全国各地感兴趣者来甬聆听交流。张教授讲学内容将从微波基础概念讲起,直到目前的若干应用,内容丰富,大约有10课时之多。感兴趣者请提前通知,对外名额有限。

张兆镗教授简历:

张兆镗,193511月出生,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1953年毕业于天台中学,同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讯系通讯专业,1956年奉国务院令迁入四川成都创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即现在的电子科技大学) ,转入电真空器件系学习,1957年毕业后留校,分至微波教研室工作直至退休。195710月被派往南京电子管厂(即现在的三乐公司)特种设计部第五实验室(磁控管实验室)参加我国第一只微波磁控管的研发工作,直至一年制成后返校。当年在教研室参加我国第一只正交场前向波放大管(泊管)的研发,一年后制出第一只样管,同期参与设计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套3厘米波段的波导元件向全国有关单位供货。以后又参与设计十厘米波段的波导元件和同轴元件的设计和测试工作。在教研室工作近40年,先后讲授微波技术、微波电子管、微波器件、微波测量、微波能应用、天线、模拟电路、非电量的微波检测技术、微波电子学基础……等十余门课程,出版了“微波电子管”等教材及著作9本,内部教材8,己批准的专利7个,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从1985年起连续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能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至2005,1985年起担任“电子工业部教材办”“物理电子学和光电子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后改为“教学指导委员会”,继任顾问直至电子部撤消。1994年被聘为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物理与器件国家教委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同年被聘为东南大学“电子器件”刊物编委,1987年曾组团赴波兰执行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派遗考察波兰微波能应用情况,任考察组组长。40多年来曾获部、省、市、科技进步奖、优秀教材奬、优秀教学成果奬、铜牛奖等六次。目前正拟申报各种专利57项。

(该简历内容来自网站:http://www.zjttzx.com/communication/zmxy/showcnt.asp?id=000001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355314.html

上一篇:甬道行之五 撮合一场生物材料研讨会
下一篇:甬道行之六 因地制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