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三十一 在美国做上帝

已有 5247 次阅读 2008-8-18 14:54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先不说刘翔了,刘翔很伟大,因为他成功地战胜了自己,学会了保护自己。来到美国不长时间,最大的感受也是这一点,就是一定要保护自己的权益。因为美国是个赤裸裸的商品社会,利益建立在消费者和商家上面,如果消费者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那么就要吃大亏罗。

前一段时间准备看奥运了,就在美国一个beach camera网站上找到一款sharp的LCD TV,好家伙,37寸1080p的只要900美元,而且不要税和运费。要知道在加州消费税高达7.75%,运费也随着油费的高涨而成为商家的一块大肉了。二话不说就在网上用bank of america的debit card付款买了下来。所谓的debit card就是借记卡,银行里存了多少钱就用多少钱。当时想办信用卡银行不给办,说我们没有信用记录。以前在日本的时候也没有信用记录啊,银行不是也办了么!信用卡在美国的好处就是有很多优惠,比如说加汽油有3%的返还,买商品有5%的优惠等等,根据不同信用卡公司的推销手段而不同。还有一点就是美国的信用卡公司并不是都隶属某个银行,而是分离的。同实验室一位同事看来对美国生活很精通,办了一大堆的信用卡,每当买一种类别的商品时就用不同的信用卡来消费,可谓是信用卡专家了。听说对于信用记录好的人,买房买车贷款可以优惠很多。

我没有信用记录就办不了信用卡,不过平时生活用debit card也很方便,所以心里也没感觉什么不方便。当我们在网上订购了这台彩电,也用card支付了以后,一个星期不到LCD TV终于通过FEDEX从纽泽西州运过来了,但是插上电源按下power以后居然连个图像都没有,黑色的LCD依旧是黑色的LCD,收音机都谈不上。这下可把我们气晕乎了,给beach camera打电话,BC回应说这台彩电已经运到我们家了就不负责了,应该找sharp公司,因为有一年的warranty嘛。我们嫩的很,听着话赶快有联系了sharp公司,sharp公司倒是很干脆,行,我们派技术人员看一看。

这一派就是等了三天,TV放在家里像个华丽的公主似的一声不吭,或者是因为李娜说了一句shut up?

千等万等技术员来了,三下五除二打开背壳,好家伙,接线板连接电源线的地方裂了一个大口子,居然还有两个螺钉都没有装上去!这不是明显的次品么,或者是因为有人动了手脚,正常情况这样的产品是不可能出厂的。技术员一口咬定这就是damaged product,边说边让我们在一个单子上面签字,并说明天早上会打电话过来说明处理结果。

第二天打来电话,及时说明这是个damaged product,告诉我们可以找sharp厂家了。继续打电话,sharp公司却说他们不负责damaged product,这是因为你们在装运过程中的损坏,你们应该去找BC公司。这下我终于明白这两方在玩什么文字游戏了,sharp鉴定是damaged product,也就是说原件损坏,但不是说这是defective product,不是次品,所以要找BC公司;而BC公司认为这是defective product,次品嘛当然要找sharp厂家。我是汉堡包中间的一块火腿肉,加在中间动缠不得,吃亏的可不就是我嘛,你们都获得了自己的利润,最后让我担黑包啊。

不得不再而三的在BC和sharp两个公司之间交涉,最后我甚至告到了美国BBB消费者投诉协会。因为这两方实在是踢皮球,而我刚来美国是一点经验也没有,按道理说BC作为经销商是要负责任的,但是他的policy里面写到如果要退货的话,必须缴纳10%的手续费用。最后我只有到MITBBS上面倒倒苦水,看看北美前辈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处理经验,一个朋友的留言让我们有了一线希望,说是银行可以CCD,也就是credit card dispute。然而我们没有用信用卡支付,而是一般的借记卡支付,看来这条路危险。

第二天问同实验室一个老美troy有没有好的建议,他说你们给BC最后一次机会,看他能不能replacement,如果不行就去找银行,bank must protect consumer!我马上下午去bank of america了解情况,服务人员说sure,只要按照debit card 后面的服务热线申诉就好了。

当天我就想银行服务专线dispute了这个麻烦,服务人员态度非常好,马上给了我一个case number,并且说他们会马上调查情况。第二天我突然发现账户上面多了900美元,银行竟然投诉当天就把钱临时性加进来了。同在第二天BC也发来信说我们将愿意更换产品,先把这台彩电运回去。

这一场交涉最终还是通过美国银行的介入很好地解决了,如果BC拖着不解决,每天看着彩电也是一种无奈。我知道国内肯定不会提供这样的服务,他怎么可能会因为我的一面之词而相信呢?美国这个信誉和商业体制真是不可思议。

关于退货的问题,在美国一些商场明确写着三个月以内没有任何理由都可以退货,只要提供收据,有时连收据都不要。有的食品包装上还写着,如果您不喜欢这个口味请返还商店,可以refund。我还真大胆做了这样的事,那是刚来买了一个风扇,花了25美元,后来一个月以后居然打25%off,而walmart居然只要12元,我们提着风扇就去退货,营业员二话没说就把钱返还了,还有一句sorry!

这时候才有点做上帝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35386.html

上一篇:感动奥运之三 奇迹来于坚持
下一篇:美国的信用卡
收藏 IP: .*| 热度|

9 李侠 唐凌峰 杨玲 王鹰 马昌凤 王安邦 王春艳 曹聪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