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评饶毅先生的现代化研究型大学构想 精选

已有 4901 次阅读 2007-6-14 21:03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先生认为的科教分离局面中国确实很严重,但是如果非要建立现代化研究型大学来解决问题,恐怕教育部不会同意。大学当以教书育人为主体,而中科院系统和大量的研究所为研究实体。为何不建议中科院和教育部谈判一下,进行实际全面合作呢?

在日本这样的情况已有很好的实验。比如说物质材料研究所与筑波大学共同建立的物质学院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学校提供教学和育人的场所,同时向研究所选拔提供研究型人才。研究所的研究员去学校讲学开课,同时提供前沿课题研究和资助。这不正是饶先生设想的研究型大学所需要的吗。

本人所在的课题组今年又进来3名博士,住在学校,但是做课题全在研究所。如此可见,大学和研究所都有双赢。研究所有其研究的前沿性,学校有其知识的多学科特征。一方面是知识储备和交流的场所,一方面是技术与科技的突破口。如此结合,不正满足饶先生所思的现代化研究型?

问题也有多方面,利益的调谐是一个大问题。一般说来日本的博士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可以从研究所获得一定的奖学金,大约一个月180000日元左右。这样学生可以用其中的一部分去缴纳学费。日本社会上也有大量名目繁多的教育奖学金可以申请。但是在中国,由于没有完善的奖学金制度和充足来源,如何使得学校能收取适当的教育成本,以及研究所如何能让学生井下心搞研究,倒是很头疼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3254.html

上一篇:人生态度和科研
下一篇:搬家启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