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人生态度和科研 精选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07-6-14 17:15 |个人分类:科研发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初,西班牙的马拉加大学邀请我去做一个报告.我去了这个毕加索的故乡呆了一个星期,大概是天天和教授们喝咖啡的缘故,回到日本还禁不住的想着找几个人和杯咖啡聊聊天然后进行一天的工作,但是两个星期过去始终没有找到和我这种渴于交流心态相同的同事,一颗浮躁的心终于在这个日本的科学城平静了下来.

我一直在想,我应该是享受科研还是把科研当作一种工具,就西班牙认识的几个教授而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简直令人羡慕,早上9点出门上班,10点和同系的同事约好去一楼的咖啡厅喝杯咖啡聊天,11点开始一天工作,2点开始午餐.但是通常教授们这个时候已经开车回家.当然并不是不工作,而是去家里工作了,对于搞计算的教授们来说,呆在学校和在家里并无二致.

马拉加是一个阳光城市,当地的人民也相当的热情.主要依赖旅游资源的国家对于科技强国的渴望并不是特别强烈.但是近几年西班牙也开始逐渐对科技加大投入,尤其在加入欧盟以后.

日本的科技在世界上居于前列,这要归因与日本政府的科技强国理念,人才的引入,经费的充足,产学研官的互动,这个国家简直是一个强劲的马达,犹如站在跑步机上容不得你停下来.在这里工作,一般9点以前到,晚上6点以后走.没有看见5点就开始清理提包之类的.日本人把科研当作是一种工作吗,不,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如果说日本的科研环境还需要改进的话,就是要建立一个轻松的交流氛围.通常的seminar都弄得很正式,而且有时候很沉闷.当然日本人倒是沉醉于其中,在东大的朋友向我抱怨说,一群日本小孩(研究生)在房间里比划了一个下午,结果都是些课本上的知识.

不同的人生态度就有不同的科研态度.有时候解决问题是为了证明自己,有的时候是为了享受过程,但在现在发展时代的中国,这两者似乎都不足取,我认为,为国家所想,为人民生活提高所念,那么就不会懈怠,不会做无为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3247.html

上一篇:纳米研究
下一篇:评饶毅先生的现代化研究型大学构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