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笔记之三十九 金丝铁线 精选

已有 4850 次阅读 2009-11-3 02:58 |个人分类:加州思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加州笔记

我曾经为了给一家科普期刊写专栏读过一点古代陶瓷的书籍,不是我的专业,但是同在一个范畴里面。最让我流连忘返的陶瓷并不是外表华丽造型典雅的用瓷,而是被誉为传世哥窑的‘碎瓷’。在我的博客抬头,除了我儿子,就是一件看似弹指即碎实则固镇千年的哥窑鼎瓷。

其实我们在实验室里面也能按照先人的思路造一些古朴的裂纹出来,周末我将陶瓷浆料盛入器皿,放入110度烘箱过夜。今日清晨取出,得到了一件自然的作品。裂纹产生,不外乎就是在溶剂蒸发过程中陶瓷浆料的收缩导致,而裂纹的宽度和走向又与陶瓷浆料内部粘度和结合力以及浆料与器皿之间结合力息息相关,有趣的是,在烘制过程中溶剂的释放动态地改变着这一些影响因素,使得纹络的游动变得扑朔迷离,艺术的东西不正是在于不可预期吗?这大概就是支离破碎的线条给予人视觉上美感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67110.html

上一篇:加州笔记之三十八 氮化硼纳米管酸碱敏感器
下一篇:加州笔记之四十一 立根原在破墙中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志东 陈湘明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