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八 母爱,我们的生命线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08-5-11 10:01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两天科学网上不断有博主写出母亲节祝福母亲的文章出来,数学苹果写的最自然,喝了酒以后还提醒醉酒的丈夫给即将去香港玩得婆婆打个电话,科学网上的模范媳妇啊!

早上打开POPO就准备先写几句祝福的话给母亲,晚上再打电话,结果看见大哥写了一大堆的文字在里面。大哥前两天就告诉我说单位里面现在给他定了写稿指标:每个月必须给企业的报刊写两篇稿子。由于电脑还是日文系统,所以必须将乱码的字符拷贝到word软件中才能看见中文内容。ctrl v以后就看见大哥原来比我更先有了这样的想法:

大哥说: (05-10 08:42) <40分钟前>

母亲节到了,我们要赞扬一下伟大的母亲!

大哥说: (05-10 08:43) <39分钟前>

我今天写了一点,你先看看,帮我想想!

看了这样的留言心里油然升起一股暖意。自从我1995年走出湖南求学,每年回家的次数并不多,近几年一直都在国外,父母始终都不能照顾到。这十来年间都靠了大哥在家中能够照顾一些事务。尤其是2005年家父因车祸辞世以后,大哥需要更多地照顾操劳多年的母亲,而我也只能在电话里面加强亲情联络,所以说大哥在这些年来给我创造了一个避风的环境,让我不至于在外过于分心。自己也因为有大哥能时常住在母亲的周围,所以还能够做出一些私人的选择。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而如今多亏了大哥的照顾,我还能漂在海外,奔波自己的前程。我是深欠大哥的情的!

我需要丰满自己的羽翼,大哥也需要创造自己的梦想,大哥虽然只是大专学业,但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都是很高的。每次回家大哥都会和我讨论如何在网上搜索专业技术知识,如何使用工程技术作图软件,和我说起企业的发展和自己的抱负。更难得的是,大哥还坚持写心得体会,把工作过程中的细节和自己对于设备维护方面的经验都写成文字,并投稿到所在企业的报刊上。二年积累下来竟然有十来篇之多,由此被企业评为优秀通讯员,这是不容易的。大哥说,什么事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写,总是好的东西,肯定有人会觉得有借鉴意义的。

今天大哥写的稿子标题是:《母爱》。我觉得大哥写的文字非常朴实而带有感情,读完以后感动了半天。大哥希望我也加一点感受,我觉得还是先把他最质朴的想法记下来再说

母亲抱着帅气的小孙子和嫂子在公园合影

---------

    

    母亲节到了,送给亲爱的母亲什么礼物呢?我左思右想便忍不住打电话问母亲,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妈妈什么都不要你买,只要你经常回家陪陪我就满足了",是呀,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们抚养成人,父亲连享清福的日子都没过得,就因为意外的交通事故撇下亲人走了,让我们感到悲痛伤心,更使得母亲在未来的日子里多了一些孤独。

    母亲是个勤劳的女人,为了和父亲一起支撑这个家庭,年轻时做裁缝的她早上用背篓背着小弟手中抱着我去很远的地方上班,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因为母亲会做衣服并且价格便宜款式时尚,邻里朋友都喜欢找她做衣服,因此,母亲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赶制衣服到深夜。我们两兄弟小时候也经常因为穿上母亲为我们缝制的衣裤而引以为豪。直到后来因为国家政策的原因,父亲所在的国有企业要从湘西沅陵的山窝里迁往交通便利的省城长沙,为了解决我们兄弟俩户籍关系,母亲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跟随父亲所在的单位做了家属工人,纤弱的母亲先后做过铸造工、清洁工、毛刺钳工等辛苦的工种,工资不高(记得有些零件加工只有半里钱),父母俩就省吃俭用供我们读书,记得弟弟考上研究生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作为学习工具,为了攒足资金。父亲白天上班,晚上下河网鱼,母亲则绞尽脑汁变着花样每餐烹调各种味道的鱼菜谱,如:腊鱼、黄辣椒鱼、清蒸鱼、面粉拌鱼油炸、晒楠鱼、鱼肉丸汤等等,那些年,鱼便了家里餐桌上的主食。母亲现在退休几年了,在家也没有什么爱好,就和她的姐妹们信仰着基督教,每天白天捧着厚厚的一本圣经看,晚上还要握着收音机听着耶稣福音之类的电台,一到礼拜天早上,她和姐妹们在我家后栋楼房唱圣歌,歌声嘹亮悠远。我和弟弟经常跟她开玩笑,说如果母亲小时候读书要是有这么专注投入的话,现在一定是院士,她听后,不但没笑,反而认真的告诉我们一个小故事:母亲小的时候,家里买煤油点灯看书都很困难,因为想读书又没有钱读书,母亲偷偷带着小板凳躲在教室的后面听课,没有不透风的墙,消息传到外婆的耳朵里,外婆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传统封建女性,她认同封建的"女人无才便是德"的道德观念。有一天,母亲连同她的小板凳一起被外婆从教室里拽回了家,从那以后,母亲再也没有去过学堂,和两个妹妹就河边捡柴度过了童年"听到这个故事后,我们一脸的沉重,从中也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后续)



母亲对子女的爱真是天下最无私,这个可能只有自己做了父母以后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我喜欢看书,现在看电脑有比较多,母亲总会在旁边唠叨:注意休息,眼睛还要用一辈子,别看坏了。母亲的视力很好(不过这两年有点开始眼花),她便认真地对我说:把我的眼睛给你就好啊。

母亲对子女的教育总是最简洁的,没有大道理。小时候为了多赚点共分,母亲会把单位里面的活带回家里做。做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边写作业,母亲便会言传身教的说: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读书就要做苦功,剪一个垫片才赚零点五分钱。母亲因为小时候的错分成分问题(我姥爷在渔船上大鱼为生,后来买了一小块地种点菜,文革那时候被判为富农)居然考上了高中不让念,这也是母亲最耿耿于怀的事情,所以她时常忿忿地对我们说:要好好读书,帮妈没读到的都读回来。我看我现在的学历证明确实是帮她读了一些书,但是她那里知道,她给我们人生的教育确是读书读不来的。

母亲的勤俭是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另一个财富。小时候母亲就用一台缝纫机和一台锁边机为家里补贴家用,由于受过正规训练(在沅陵省城的最大的裁缝店工作过),加上母亲善于从一些时髦的裁缝书上得到一些女孩子喜欢的时尚元素,所以常常晚上都会有顾客来定做衣服。衣服做的多了,缝纫机就容易坏,这时候父亲这位‘万能’的机修钳工就出马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在顾客定做裤子的时候,母亲总要量出臀部的尺寸,在本子上记的时候却总会习惯写成‘电围’,为什么呢?原来臀字上面是殿字,读音和‘电’相同,当然‘电’字也更好写。经过我母亲这么一写,每一位顾客都会有一个‘电围’,挺深奥的。写到这里我可以理解李侠先生用专业术语的必要性了。

母亲节到来还有什么还可以继续说的呢,只是希望她心里多一份宁静,抱着孙子在梦里笑出声来就好。今天在UCD校园书店看到摄影师Josie Iselin的自然作品,很惊叹她的眼光和大自然的美妙。找到下面这个作品,突然发现这根石头里面蕴含的线不正是人性中的母爱或者更博大的爱么,尽管生命的形态和时空不断的传递,不断的演变,但是这根生命的线将永远延续下去。

祝母亲每天都能舒心快乐地生活,上帝保佑你!

(图片作者Josie Iselin)

母爱,我们的生命之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4796.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七 ‘伊先生’要做第三者?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十 面对地震应该做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