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六十一 皮蛋开松花

已有 3941 次阅读 2009-2-19 13:15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片来源:http://www.xwta.gov.cn/edit/UploadFile/20081061145269.jpg

松鼠会里面有个DR YOU栏目,里面问了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也有稀奇古怪的解答。这些不同专业和同学们(也包括没有专业的)的想法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科学网上应该也多戏谑一下这些生活发现,并不是每个问题都需要有标准的答案,如果说者无心能达到听者有意那便是问题能引申出来的最好的知识。

今天和松鼠们聊天,一位叫‘通红的单黄松花蛋’的松鼠网名很有意思,我便问松花皮蛋的的分形数是多少?我印象里算起来估计是5和6,但是也没有认真做过统计。在网上一查,这个松花的形成是经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化学反应的,最主要的反应是碱和蛋白氨基酸生成氨基酸盐晶体。在无机化学中经常会研究枝状化合物的结晶过程,有机化学中也有很热门的接枝大分子研究,数学上常常用她们研究分形理论,艺术上老祖用她来画画(被称为未来战士,呵呵)。

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可以研究一下松花皮蛋分形结构和特征与碱用量、铅用量、处理工艺、皮蛋口感等因素的关系,想必可以拉近科学家和百姓的关系。

在日本的时候一般超市里面有皮蛋买,美国只有中国店有,估计和里面含氧化铅有关。不过这个铅都被鸭蛋中的氨基酸固定住了,怕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16010.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六十 彩虹是个大锅盖?
下一篇:馒头皮悬案重上松鼠会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徐磊 刘玉平 祖乃甡 刘进平 陈绥阳 曹聪 杨秀海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