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五十四 哀柳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09-1-14 02:07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哀柳

临湖翠柳勤梳妆

微风细雨对镜裁

春日赢得诗百首

秋容堪看黄叶衰

(首句‘勤梳妆’不合平仄,各位大侠尽管使出大剪刀)

 

20090114又记:

承得玉平兄润饰,几乎可以说读起来朗朗上口了,再谢玉平兄。

临湖翠柳巧梳妆,细雨清风对镜详。
春日赢得诗百首,秋容堪看叶枯黄。

绥阳兄说的深得我心,好诗先看立意,再读格律。正如‘轻轻的我走了’,走就走呗,然后被后人反复怀念。举错例子了,这是现代诗。 :)

《哀柳》这首诗实际上我是想说柳树这样春风才得意的到后来岂不是最先看到颓败秋容,谁让他离镜湖这么近呢?当然柳树无辜成所指,幸亏我也不是文豪,否则柳树将人见人恶了,哈哈。

图片来源:http://p2.p.pixnet.net/albums/userpics/2/9/610329/normal_120576836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09998.html

上一篇:加州笔记之十二 世界是不是都有个固定频率?
下一篇:加州笔记之十三 如何量化这个内耗?
收藏 IP: .*| 热度|

9 张志东 刘玉平 郑融 郭向云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陈国文 徐建良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