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五十一 2008快过去了 精选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08-12-26 13:33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http://static.panoramio.com/photos/original/10974449.jpg

今天一登陆科学网发现可以用上宽屏了,加州明年一月开始电视完全数字信号化,科学网这个改版特别适合以后看高清晰视频链接。

前两天坐UCD的校园BUS去实验室,坐到最后只有几位中国同胞了,学生们已经回家过圣诞节,到23号的时候职工也都放假回家。冬天的UCD,还真像奥运会没有刘翔跑步的体育场。

车上总会见到几位熟面孔,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有时候在特定的时间你没有遇到特定的人,心里总会有怅然的感觉,我说的不是等待异性的眼光哦。

老杨说他们学校现在又开始年终总结了,大大小小的表格堆满了桌子,大概又有很多专家教授写了很多书发了很多论文评了很多奖,这个时候总归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我在想,如果我回国也混了个教授位置,我会怎么样应付这些年终总结?我大概应付不了,因为就算没有行政压力,2008我也没有发一篇科技论文,看来以后教授的位置更加是遥遥无期 :)

科学网上陆陆续续有教授做自己的总结,不过还是屈于现实的压力用文章数和奖励来为自己壮胆。我倒是觉得这些指标永远壮不了胆,真正让自己感觉能过好年的应该是拥有几个好的科研想法,当然有想法的话也有可能过不好年,要呆在实验室了 :)。这个心理大概和商业上有点相似,有钱人应该定义为有能力赚钱的人。

我自己对2008年的评价还是比较满意,至少现在心里清楚了几个2009年可以发展的方向。对于博士后而言,不发展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后是无法独立的。志明兄刚刚贴出来一个科学网纳米人士集合,我也忝列其中。我留言说我还是钟情做陶瓷这样传统无机材料,纳米概念只是一个特殊尺度工具而已。现在的研究确实需要用到一些纳米尺度的材料,陶瓷晶粒也尽力控制在亚微米尺度,最新的研究也表明尺度的变化确实使传统粗晶陶瓷的高温力学性能发生本质的变化,但是我一直羞于也不愿意说这就是纳米材料的内涵,我更愿意说任何材料、任何器件设计多尺度研究和多尺度协同作用是最重要的,多尺度概念是我们材料研究更需要强化的概念。利用这个概念我们可以发展新型的陶瓷材料,在材料设计过程中可以引入纳米技术中很多成熟的工艺,可以说传统陶瓷工艺很多遗老遗少都可以改头换面赋予新的含义。科学上我自信还是有几个好想法,和几个兄弟们合作一下不用担心,我们发几篇JACS还是没问题的(journal of america ceramics society),哈哈。

2008年在科学网上的收获当然是最大的,这里有很多以杨玲为代表的同龄的朋友,也有很多以李侠兄为代表的兄长。在这里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可以畅所欲言,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珍贵的。在科学网上我们尊重的是思想,即便只是偶有所得,被骂为垃圾,也会有自己的位置。2008科学网上多了很多论战,这绝对是好现象,我们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却忽视了背后的风光。我喜欢和诸位大侠探讨这些无用的话题,有些话是需要说的,即便现在某些人不喜欢听,最终也是有人要听。

08年有几篇博文被几家报社选用了,新知客杂志要我每期写专栏,我知道自己笔拙,写不了阳春白雪的文章,只能义气用事,说点嚎头的东西,最近这些义气用事的文章也不让写了,只能写材料科普。我其实对于松鼠会新书序言很有意见,什么叫同情啊,科普这事业不是给婴儿喂奶粉,如果只是想把维基上的知识换个俏皮的口吻推销出去,这种科普永远就停留在百科全书的水平。我母亲和我越洋通话,总会溜出来集中保健品保健药之类,什么免费试用,什么体验旅游,一会是一大早去排队坐某个‘喜X键’的,一会免费领某个降血脂的,没完了!我真想骂某些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他NND,知道这些尽搞‘包治百病’虚假宣传的东西是骗老人一辈子积蓄也不管,你说在街上弄几个宣传画有什么用,这就是科普?真正的科普是让老百姓学会google,学会怀疑,学会自我保护。老人学不来,你们这些卫生部门工商部门总归是大学毕业吧,干嘛让我一给家打电话就认识一种新的虚假产品?政府不管事,你搞这些科普都是弱势群体。不如写文章骂骂人来的痛快。

2009年快到了,除了祝各位博友平安幸福,还希望新春雪下的不要太猛,中国老百姓一年回趟家不容易,我去年在回家的路上都体会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06979.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五十 科学与政治最佳结合的产物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五十二 想给你洗脚
收藏 IP: .*| 热度|

21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杨玲 麦立强 徐磊 李霞 郭胜锋 王伟 刘玉平 郑融 祖乃甡 郭向云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安邦 张亮生 杨秀海 李宁 hjddmsh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