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散记之七十四 科研就要像女人逛商场

已有 4774 次阅读 2008-3-7 11:10 |个人分类:筑波散记

XLM老兄在MSN上挂了这么一张图,我知道,他大概最近被他可爱的娇妻郁闷坏了,是不是周末就成了搬运工?我一般到了陪夫人逛商场的时候就会先找书店,筑波的GAP店在LALA GARDEN有一家,恰好二楼有一间很大的书店。书店门口画着一个诺亚方舟,这个若亚方舟与其说明是在地球末日的时候人类要依赖文化知识,对于我还不如说就是周末躲避当逛商场陪同员最好的诺亚方舟了。

当然,现在有幽默感的商场会设立一个‘丈夫寄存处’。

不过上面这张图还真道出搞科研出成果的真谛:搞科研不是打靶,而有点像是往水里打枪。很多时候我们确实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要完成一些项目,达到一些指标,但是在科研过程中偶然能遇到更好的东西,这才是真正让我们欣喜若狂的。基础科学研究就需要有女性逛商场这种心态,东看看,西瞧瞧,广泛寻找,深度挖掘。古诗云柳暗花明又一村,呵呵,我看倒是很符合这样的购物心态。

如果搞基础科学一根筋,强调大科学,那么就等着捡小果子吃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7280.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七十三 国外的学术吵架
下一篇:筑波闲逛-图片记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