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大杂烩01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08-2-29 09:37 |个人分类:感受中国

1,DUMMER兄说:佛不在庙里, 佛在路上。好话不敢独吞,与各位共享。

2,我回给DUMMER兄一个刚看到的笑话:

小孩和妈妈站在山顶上看风景,妈妈说,看山下的风景多好看啊!
小孩问,既然山下的风景漂亮,为什么我们还要爬到山顶上呢?

3,收到美国的来信,居然没有把夫人的表格寄来,工作态度粗糙吧。

4,MATERIALS TODAY 评选了一个50年来材料领域十大突破。里面包括两个组织机构,一个是国际半导体技术蓝图(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 Semiconductors (ITRS)),半导体领域的合作成功表明,未来科学的研究发展是一个真正全人类的事业。;另一个是美国的国家纳米计划(national nanotechnology initiative),这个计划使得全球跟风,包括中国现在对于纳米概念的投入。

在具体材料方面,有扫描探针显微镜(scanning probe microscopes),人类从此在纳米尺度上可以真实触摸、听、闻材料的特性了;

巨磁阻效应及相关材料器件(giant magnetoresistive effect),ISING博客上有介绍,计算机硬盘的读取头就是利用这个原理;

半导体激光和光发射二极管(semiconductor laser and LEDs),半导体激光在军事,医学,科研等上得到了广泛应用,LED项目可以让人类节约照明能源利用效率达两倍以上;

碳纤维增强塑料(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这个在网球拍上已经很好的体现了;

锂离子电池(Li-ion batteries),未来电动汽车的能源载体;

碳纳米管(carbon nanotubes),除了实验室里面的进展还没有具体的应用,不过这个材料推动了全球学科的发展和纳米政策的产生;

软刻法(soft lithography),不是很了解,这种用聚合物来敲图章的方法据说可以取代半导体工艺中的光刻法;

超结构材料(metamaterials),这个材料的发展很有哲学意味,实际上我很难把握这个meta在中文中的意思,简单的说是材料在三维空间中构筑出有序的微观结构,当这个微观结构的尺度在微米或者说与光波长尺寸相当时,各种光学和磁学上的特异性就能够表现出来。如果注意微结构对这些性质(当然材料组分本身也有影响)有决定性影响的时候,‘无中生有’这个成语还真不是哲学上的空谈。

好,让我们翻翻故纸堆,让成语给科学家一点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6539.html

上一篇:如何挤牙膏
下一篇:筑波散记之七十三 国外的学术吵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