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伊势四日之四 中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07-12-6 11:36 |个人分类:伊势四日

有个报告是三菱化学做的关于赛龙磷光粉LED方面的研究,由于解荣军也是这个领域的领跑者,所以一起饶有兴趣听了一下。里面提到磷光粉热淬灭问题,这个大概对于应用是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我当时想提出这个问题:淬灭的机理是什么?结果被解荣军抢了话题,而且还是自问自答,呵呵。Uheda认为是窄禁带造成的,但是解荣军认为是内部结构变化造成的。我觉得两个考虑并不冲突,结构造成能带的变化是很合情合理的解释,只不过这个变化的规律和如何调控是一个需要材料学家和物理学家共同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好的研究方向。 

名古屋的AIST一个研究组利用热扫描技术来观察陶瓷,如SiC陶瓷晶粒和晶界部位热扩散系数和热导率的特性,我问了Watari先生这个激光和热探针的分辨率到底有多大?回答说大概2-3微米。这个不是个好分辨率。如果能提高到100纳米左右或者更低,那么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他的一个博士后有一个POSTER,我跑过去聊了半天发现里面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比如计算热导率需要知道密度和热容,但是对于晶界和晶粒而言这两项不是一样的,所以不能得到准确的热导率图像,但是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热扩散图像。每个材料都有自己的热学特性,那么我们可以更准确的进行结构分析。无论如何,这个技术是一个新技术,至少对于我是第一次听说,呵呵。希望国内能有人搞起这个技术,我可以提供给你更多信息,如果需要的话。



如何使传统陶瓷导电是另一个研究方向,高濂教授介绍了一系列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氮化物的导电陶瓷研究。继续还有报告谈论把氮化硅和碳化硅导电的,干嘛不用碳纳米管?呵呵。下次我再去做做得了。为什么要导电?一个应用就是加工方便。高教授介绍的关于一个反常的导电现象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很有新意,不过这位师弟研究生大概要做好系统实验的准备了,呵呵。

记下几个报告,算是让对陶瓷感兴趣的同学省点注册费,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2146.html

上一篇:伊势四日之三
下一篇:伊势四日之四 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