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读书之二 真华南虎出来了 精选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07-11-29 10:16 |个人分类:筑波读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一大早打开GOOGLE的reader窗口就看见这条新闻,登载在Nature期刊上。

Published online | Nature | doi:10.1038/news.2007.290 | Nature | doi:10.1038/news.2007.290

News

South China tiger cub born in Africa

华南虎出生在非洲,不过民间保护动物人士李泉(音译)准备把小老虎带回中国野生保护区,这是后话。

文章中自然也会提到中国近来忽悠的年画虎事件,报道如是说:

The local government has defended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photo. The government is planning a survey of the region this winter, which may settle the debate.’

看来Nature也被‘华南虎证明逻辑’折服了,抑或向世人宣传这个逻辑?

昨天说资治通鉴第一章中一个睿智的故事,其实里面还有很多,今天顺便都贴上来。

呜呼!君臣之礼既坏矣,则天下以智力相雄长,遂使圣贤之后为诸侯者,社稷无不泯绝,生民之害糜灭几尽,岂不哀哉!

这句话中改掉几个词可以写出一篇文章,呵呵。

《周书》曰:‘将欲败之,必姑辅之;将欲取之,必姑与之。’

这个策略2K年前的古人已经运用自如,现代人却忘的一光二尽,我上次还整出个博弈来扯谈,实在是有损先辈。

云梦之竹,天下之劲也,然而不矫揉,不羽括,则不能以入坚;棠溪之金,天下之利也,然而不熔范,不砥砺,则不能以击强。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则?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

这是司马光对圣贤、君子和小人的见解,圣贤暂且不提,小人之说颇有意思。想想看,现在天下多是争当小人而已,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1787.html

上一篇:筑波读书之一 资治通鉴0001
下一篇:千奇百怪之一 brain ma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