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电子材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liu2 铁电、压电、微波介质材料

博文

低温固相合成技术-制备纳米铌酸钠钾、钛酸铋钠

已有 4333 次阅读 2017-4-11 15: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低温固相合成技术-制备铌酸钠钾、钛酸铋钠

铌酸钠钾的制备工艺一直是广受关注的课题之一。特别是湿化学合成铌酸钠钾,其晶体结构以及结晶特性随着工艺参数的变化而表现出很大的不同。在我们制备铌酸钠钾以及铌酸钠钾基陶瓷的过程中,采用了机械合金化方法。因此我们对机械合金化方法制备铌酸钠钾的相结构演化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采用机械合金化方法,直接用碳酸钠、碳酸钾和五氧化二铌制备了铌酸钠钾纳米粉体(~70纳米),随着球磨时间的延长,粉体的晶粒尺寸有减小的趋势,而且相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随着球磨时间的延长,晶胞体积减小而且晶体结构有从正交相到四方相转化的趋势。不同球磨时间的粉体还被制成了陶瓷,并研究了他们的致密度和铁电特性,随着球磨时间的延长,其致密度有所增加,剩余强度也有所增大。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大规模生产铌酸钠钾纳米粉体和铌酸钠钾细晶陶瓷。该成果发表于2011年的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和2014年的Advanced Powder Technology 上。



This work was financially supported by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Grant Nos. 11264010, 51002036, 21061004 and 50962004), and by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Guangxi (Grant No. BA053007) and the Projects of Depart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Guangxi (Grant No. 12118017-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188-1048189.html

上一篇:铌酸钠钾多晶行为(PPT)的起源
下一篇:晶界层电容器-内部阻挡层(晶界)厚度评价方法
收藏 IP: 202.103.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