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q19810930 I loved everyone likes everyone loved me

博文

论未来教育应走的道路----------一篇属于高校教师春节前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少有的,作文题)

已有 3885 次阅读 2019-1-21 17: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第一次发在观点评述板块”——


               论未来教育应走的道路

 

人类属于动物,但人类比动物聪明,这造成了人类和动物的一大显著区别是人类具有文明特征,即语言、文学、制度、伦理等文化活动。教育是人类文化传播的首要手段,人类创造的文化,即经验知识和技能等,都是依靠广义上的教育手段来传承和扩播的,自古如此,亘古不变。从原始社会的口耳相传、结绳记事到各国文字的出现,从论语史记到红楼梦,从文艺复兴到文化大革命,从现代教育到未来纷繁复杂五花八门的教育模式的出现,我们从未中断教育的本质。文明传播过程之中虽有波折停顿甚至短暂的倒退,但是历史的潮流从未因某个时刻某个原因而停歇,可以肯定的说,只要人类的社会还存在,文明智慧就一直在传承下去。

教育可以优化人类的活动,教育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通过教育可以有效提高人类的生产力。历史上重视教育的国家从来不会被上天所弃,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文明和华夏文明都延续了很多年,其中只有华夏文明连绵不绝的延续到现代社会,教育在里面功不可没。反观现在的发达国家更是注重于教育,日本、美国、欧州诸国都是教育重地,也是今天中国学生最常选择的留学目的地。不重视教育的反例就更广泛了,现在仍然充斥战争和饥荒的南非、南美洲诸国就是教育缺失的活生生的范例。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华夏文明传承了5000年并不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其中有倒退也有停滞,目前我国文明在全球文明总和中所处的位置属于中等偏上,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这尴尬的境地是一个现阶段的客观事实。未来的N千年该怎么走让华夏文明能够生生不息的延续下去?应该保证每时每刻对教育的重视,也只有教育能让文明普及,也只有教育能决定华夏儿女的未来走向。那么下面我们来站在历史的高度讨论一下现阶段的本科教育大讨论。

本科教育本就是全球大学的重中之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部分的人接受到高等教育后就不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了,一方面家庭经济压力造成大部分学生没有这样的条件继续深造了,另一方面来讲,高校的资源也是极度有限度的,只能择优录取,精英培育。所以,可以豪不夸张的说,一个国家文明开化的程度由这个国家的本科教育水平决定。在最近几年常听人说本科扩招以后本科生水平下滑得厉害,这主要是因为扩招过程中师资力量质量的下滑引起的,其次是由于制度的变更导致教育内容的变化引发的教育质量的改变。只有从上至下都提升教育的素养,才能建成一个好的大学,培养好的人才。一个由学者主导的高校,招聘的都是学者做老师,培养的都是下一代学者的高校才应该是我们国家本科教育应该遵循的道路,如电影无问东西致敬的西南联大一般,这个短命的大学培养的人才直接改变了中国近代历史面貌,也造就了更多大师的传奇,可谓史无前例。所以,主管本科教育的人,不论是校长还是教务主任,都有应该首先是一个授课的学者,没有教育背景的人不应该主导高校的教育走向。本科教育的一线教师也应该由大师、大家来承担,高校有限的资金用在本科教育激励上一点错误也没有,因为软件的重要性远远大于硬件。问题也可以反过来看,苦于房贷、生活成本、育儿成本、养老成本的高校教师做不好本科教育工作那也是太正常不过的了,现在中国更应该向朝鲜学习,为高校的教授讲师提供最好的社会服务和资源用以培养和鼓励最好的后代继承教育的衣钵。在教育过程中能够带领学生走出一片天地的教师都应该被嘉奖。

关于四个回归,让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做回本职工作这一点也没有错,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他的主要功能就是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院的所有资源和义务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学校这个主体的需求而分化出来分部门,其主要作用就是更好地实现高校教育的目的;教师是学校的根本,不是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应该是学校的主体和主人,决定高校的走向。行政人员在国外都是服务人员,他们的地位低于教师,他们的存在只为了协助教师更好地发挥教育的能力,更好地协调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会遇到的麻烦,最大限度的为教师群体解决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和麻烦。学生回归小白羊,做好学生的本分工作,把学业提升上来,有能力的学生当然可以结合特长多边发展,但是不能影响本专业的学成,因为学生总是不在状态的话,教师也难有良好的发挥,教育的是个配合事情。

教育思政完全不可以刻板的植入,所谓“物极必反”,“润物细无声”,和缓的教育是人类愿意接纳的主要方式。“大快特强”的硬性植入纯属拔苗助长,走不远的。其实,良好的师风师德本身就是一个教育的典范,与其花时间思考如何填入思政内容在本科生教学大纲里面,倒不如花点时间想想怎么招聘一个德才兼备的好老师来的关键些。

保住一流学科地位的核心总结起来还是这么一句话“想想怎么保住一流的教师”才是正经。

对于工科类院校,如何加强新工科建设的关键应该在于如何让高校全身心的拥抱国家未来的攻克发展需求,理论是阳春白雪,实际生活是下里巴人,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本来就在一个世界,不需要人为割裂开来,拥有社会基础具有社会价值的新工科本来就受社会欢迎,发愁怎么建设的人从来都不会放眼全局的思考的,因为这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件让人发愁的事。

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的瘦身由高校决定,高校应该有个特色方针指引,按照方阵建设从来不会走偏,如果说现在发现自己的高校什么都做什么都没做好的话,很大的问题出在没有仔细看看学校的发展方针,建议回去心里默念1000遍并记牢,以免做出冲动的决定。减课这里就更好办了,不论是旧课还是水课,每个高校教务部门都可以做主,想让它在它就在,想不让它在它就不在。从来听说开课难,还真么听说砍课还有麻烦的。教务部门审视一下课程,是否强制安排了各学院教师过多授课,是否拿授课作为学院年终考核以及奖金发放的标尺了,哪一些是教师必须上好的核心课,哪一些是必须保留的公共文化课,哪一些奠定专业基础的专业课,保住优势兵力进攻主线就能保住这个学校的教务走向良性发展,教务的管理部门老师必须拥有本科教育经历,必须由一线教师晋升,这样制定的教务政策才能考虑到教师的切身感受。

至于谈论到科研反哺教学,这个提法本身就有错,科研和教学本来就不分家,如何会出现现在科研是科研,教学是教学的情况呢?本科生进高校的第一天就应该有平等的资格进驻实验室,开展正规的科研活动。国外高校本科生都可以发表很多篇SCI论文的,这与他们早早进实验室有巨大关系。另外,在日本的高校,大四整整一年,本科生全身心投入教研室从事科研活动,本科毕业时基本具备了中国研究生毕业的状态,这才是真教育。要把人当人用,要把本科生当做本科生培养而不是托儿所幼儿园。象牙塔挡风避雨不见得帮助了学生,这只会使他们更稚嫩。

新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新的教育手段层出不穷,每3-5年中国就会有变化,每十年的变化会大到无法辨认,经常有海归朋友感叹回国了不会生活,不会购物付款,赶不上中国节奏,这就是现实的中国。每个老师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教育模式肯定注定会被淘汰的。教育经费里面应该有相当一部分用来提升硬件(注意,不是最大一部分),培训教工,毕竟好买了东西分配给不会用的人来使用,超强的硬件也相当于一堆废铜烂铁不能产生作用更别提提升生产力。所以核心还是以人为本,培训培养好骨干核心人才,才是每个高校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关于教研室,一般来说,国内的教研室都有形无实,没有实际权力,影响力远远弱于行政(发钱的部门),这一点不改革,就没有教研室的春天。好的高校拥有好的教学团队,一个良性发展的教学团队可以开创出最好的教学体系来,目前只能依赖于它。

高校的服务部门,千万不能挟制教师主题正常运作。他们的存在只是辅助教师完成工作。应该这么说,主要是教师遇到麻烦了,服务部门应该第一时间扑上来帮助教师解决所有问题至没有后顾之忧。很多高校在这一点上完全反过来了。

体制机制的改革如前面所说的,培养最得力的教工,把他们养成大师、大家,这些大师和大家的弟子也多会是大师和大家的了,这本就不是一件发愁难办到的事。

以上是对于命题作文的回复,本人是党外人士,仅仅提提建议,仅供参考,是否采纳由有缘人来定夺就是了。回归文初,教育的洪流永远不停息,不论如何变革,大趋势不会改变。要想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只能务实的做好今天的教育,减少历史进程中的文化灾难和波折,从而才能加速发展,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华夏文明还能经历一场如三体描述的那样的人类文明进程的知识大爆炸,希望引领下一次人类科学技术革新的人会是我们华夏人的族群,祝好,有目,共睹。

 

                                                                   汪德富写于2019年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0403-1158341.html

上一篇:《舌尖上的日本》-日式料理之俗物——蒲烧鳗鱼
下一篇:舌尖上的日本:泡面、饭团、天津饭、鸣门卷、烧鸟、清酒、利久酒和啤酒(半年更,图省)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 梁洪泽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