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q19810930 I loved everyone likes everyone loved me

博文

《舌尖上的日本》-日式料理之茶点之旅(四)-和果子的精气神 精选

已有 6905 次阅读 2017-4-16 15: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舌尖上的日本》-日式料理之茶点之旅

——日本和果子(四)-和果子的精气神(图片为盗图)

前面三期介绍了“日式和菓子”中的三大代表物,即团子、水羊羹和铜锣烧,本期是最后一期关于和果子的总结性主题,即关于“从为什么日式和果子总是这么精致?”看日本人的骨子里的精气神。


日本和菓子可谓是日本饮食文化中自古传下来的花,未留下著者姓名的写于1718年的《古今名物御前菓子秘伝抄》最早记载了京都地区的包括金平糖、球类、饼果子和饴饼类等105种包含持明院家、園家、東園家、壬生家、高野家、石野家、石上家、六角家等不同和果子流派的招牌产品。在这随后的三百年间,和果子中的古今名物虽也层出不穷,造型、口味真真和花的种类一样可谓千变万化奇妙无穷,不过,贯穿古今的和果子产品却有一些共同点从来没有改变过,这就是日本人最具代表性的特点,高贵的气质。


这要先从日本人的教育本源上说起,日本国小地薄人多,从小就必须接受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教育,否则在生活中会处处碰壁。坚信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的日本人在现在看来有时比国人更显得彬彬有礼,温良恭让,儒雅的谦谦君子遍街都是。这一点从日本人的日常打招呼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见面比较实惠,都是问“吃了么?”,日本人见面除了问候早午晚安以外,最常用的招呼语就是“お元気でしたか?”,即在问您的精神气好吗?这是一种精神状态的人文关怀,说明日本人比起“吃”来更加注重身边人“精神气”的状态,因为没有精神支柱的人就与行尸走肉无异,每天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是一个“人”的具象化外骨骼,这样的人才算是个补完的人。另外一点,日本是一个贫富人民都可以生活的很好的国度,他们没有太多的歧视和攀比,生活物资也涵盖了所有人群,目前属于人民富足、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状态,因此日本人心里没什么怨气,幸福感很强,即所谓相由心生,这样一个民族,气质不好才怪。可这与和果子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日本人的“精神气”和独特饮食里的相关性实际上很大,而且很大程度上像蝴蝶效应一样的影响着日料的走向,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日料味道多不如长相出色,吃的属性多不如赏心悦目来的重要。于是乎,好不好吃有什么要紧,反正都是清清淡淡的味道,关键要好看,像花朵一样的美丽,让每一餐点心和料理,都能物尽其用,提神养心,让每一口咀嚼,都带来奇妙的美感和精神享受。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装修精良的日料门面店铺,用心的器皿,健康的食材,花样的美食,纷繁复杂而又环保健康的原始包装,这也形成了世界人民对日料深刻印象的文化基础,即源于传统中国却将自己国家的哲学理念在美食中发扬光大。


再回到具体的和果子上面,充满幸福和感恩的匠人制作出来的产品也必精美,雪样团子上有精细的樱花花瓣刻痕;粉红的樱花瓣包衣上缀着黄色的细密花蕊;糖腌的花骨朵放在团子顶上,便立马变得高大上起来;半透明的胶状方形外衣搭配圆柱形团子再撒上幡糖花朵,也很优雅;蒸煮过的树叶或铺垫或包裹,更显的纯天然;把雪花糖霜洒在最外面,抑或是夹心丸子中间一刀刨开后次序搁置,都美得出奇,更不要说诱人的桃子屁股和五光十色的花样拼盘了。这些个精致的小东西小巧而用心,也必是用精美的器具衬托的,有精细的日式大漆托盘、石器、手工粗陶、竹制浅盘、木质碟盏、亮釉瓷器和微小型的木箱纸盒相衬,落下桃花枝或是红叶绿条,更显得娇小可爱,用心良苦。这样有气节的花样美食绝配茶道,饭后小酌,典雅怡情,所以食量必不可大,只一点两颗即可,更显得其珍贵无比,否则就成了宝玉牛饮那一海绿玉斗的妙玉钦此“体己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0403-1049261.html

上一篇:《舌尖上的日本》-日式料理之茶点之旅——铜锣烧和鲷鱼烧
下一篇:《舌尖上的日本》-日式料理之风味名物—柚子胡椒和酱腌章鱼腿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4 周健 樊采薇 guhanxia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