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阁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rose

博文

博无止境——青年科学博客大赛获奖感言 精选

已有 8491 次阅读 2008-12-21 11:23 |个人分类:信笔小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科学, 大赛, 感言

    cn域名杯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终于在昨晚落下帷幕,比赛过程中的曲折坎坷、风风雨雨还是愁苦欢乐都在这最后的一晚尘埃落定。而作为这次大赛300多位选手角色中一员的我,在晚会的一片喧嚣中用微笑迎来了最为满意的结局。团队一等奖和最佳科学博客大奖,两台崭新的华硕笔记本电脑,我一直梦想着能在毕业之前拥有的东西,就这样,送来了。而队友吴宝俊更是再荣获两项单篇博文奖、队友钱金凤也荣获个人二等奖,我们三人可谓是满载而归,即使是陪同去的同学们也纷纷抽到了意外的惊喜。收获盈满在我们归途的小巴里,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们无疑是最幸福的。

    在比赛之初,我并未曾想获得什么样的奖项,只是觉得应借助这次比赛或创作出新的系列博文,不断探索适合我的写作方式和文章风格。结果我做到了,新的《水煮物理》系列虽然还不令我十分满意,但我终于尝试迈出写大众科普和娱乐科普的第一步。起初我也未曾设想该找哪位队友合适,直到有一天院团委老师在路上遇到我问准备参加这次大赛否,我答说已经报名,于是她推荐了两位所里的同学作为队员,里面有我早已熟悉的neil反面教材吴宝俊同学和我并不熟悉的钱金凤同学(她早有科学网的博客,我居然不知道我们在同一个所里)。两位队友在成为我的队友之前也曾犹豫过,然而几位老师的竭力推荐和鼓励最终让我们三个走到了这参赛舞台上。风格迥然的我们就这么开始了这次比赛,过程已经不必再多说,我只想说,我们都付出了我们各自能做到的最大努力。很荣幸能有如此出色的队友,很感激有这么不断支持和鼓励的老师们,很感谢有这么多一直以来都喜欢我博客的朋友,谢谢你们!

       这次获奖最最令我高兴的,不只是这两台漂亮的笔记本。而是我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和我在科学网的博客偶像饶毅老师王鸿飞老师合影,从两位偶像的手中接过奖品的那一刻是我博客生涯最幸福的一刻。谢谢两位老师!王鸿飞老师的幽默引发台下同学们的会心一笑,而饶毅老师从我一上台开始就亲切地安慰道不要紧张,慢慢想怎么说感言。不过紧张激动还是难免的,当时说的话都是在一两分钟内随便想出来的,很是凌乱不堪。在比赛结束之后,我想重新整理诠释一下我在颁奖晚会上的发言,也借此机会再次重新表述一下我的获奖感言吧。

    研究生在现今社会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是一群在大学毕业后担忧工作不好前途迷茫而决定继续在学术道路上前行的人,我们选择了一种比工作更为贫困的生活方式——靠每个月仅有的少量补助养活自己、放养家人,然后义无反顾投入到Paper、数据、实验、程序、学校、导师、同学等等重重大山的压迫之下,即使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地一天天熬成了硕士、博士直到烈士仿佛都在所不惜。在陷入这种难以break的牢狱之后,抱怨、嗟叹、逃避悄然成了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令人绝望的是,如今的社会虽无大的战乱,但动荡不安的经济局势只能让本已浮躁的心更加浮躁,以至于略微安慰的是——好在我不是现在就毕业!这种惆怅感和失落感恐怕是许多研究生都深切体会过的,天之骄子的荣耀早在大学扩招时代就已终结,而在研究生的光环又消失之后,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卖猪肉去还是搞科研呢,这是个问题!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情形?其实我们的压力并不大,一点儿也不大。想想我们父辈和我们老师们,那时要靠学习打拼出来是何等之难,可他们最终还是实现了目标。可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寻找一张平静的书桌呢?不是我们太没用,而是这个世界太诱惑。因为外面的悬殊的贫富差距令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因为社会局势的起伏不定让我们感到危机,因为学识不再是最大的骄傲而使得我们迷失在了知识的海洋。书中没有千钟粟、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也没有颜如玉,书中还会有什么呢?书中有我们自己模糊了的影子。真正迷失的,是我们自己。

    何以重新塑造自我、寻找自我?这或许是我们这代人应该静心思考的问题。面对压力、面对困境、面对痛苦,我们应该选择应对,而不是逃避。我认为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寻找几个能发泄舒缓这些压力的途径。老实说,做科研的日子是很枯燥无聊的,整天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大老板小老板抬头不见低头见,而某些工作只是重复重复再重复,我们生活的圈子也只有实验室、食堂和宿舍。有个玩笑说为什么科学院相对高校而言自杀率这么低,答曰:大家都忙的把自杀这事儿给忘了。或许我们可以尝试在繁忙的科研事务之外拓展自己的乐趣,虽然我们没有整天整天的空闲出去游山玩水或者泡吧活动之类,但我们毕竟会有零星的空余时间。在网络世界如此发达的今天,在一个全民博客的年代,在我们都可以用博客表达自己思想观点也能交流别人的思想的时候,倘若我们用点时间和心思去逛逛博客、看看别人的思想或者写写自己的想法,也许能让我们狭小的视野更为宽阔。在某些娱乐八卦为主的博客仅仅是茶余饭后,但在科学网的科学博客,里面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交流的东西。我很荣幸能在这个拥有最好的博客气氛的圈子里跻身一位,在看别人博文和写自己的博文的过程中,不断去锤炼自己的思想,唤醒自己的潜能,寻找自己的乐趣。在科学网的博客里,我觉得这就是我舒缓压力的最佳途径。

    所以,我希望,朋友你,能和我一起来分享这份快乐。作为科学工作者,宣扬科学、普及科学、讲述科学的故事是我们责任也是义务,而和同道中人交流思想更是最好的收获。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可以和许多知名专家学者无障碍交流,你可以看到一个个现实生活里的他们,你也可以看到你和他们之间其实并不遥远。有此美事,何乐而不为?

    正所谓辛苦莫如研究生、博客当若科学网,就让博客成为你我生活里一抹生动的色彩吧!

最后,再次感谢这次博客大赛的赞助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组织者科学网博客大赛组委会、促成我们飞贼克斯*若水狂兰队参赛的古老师和曹老师、比赛中认识的许多优秀的博友还有一直关心我支持我喜欢我博客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若水阁科学博客】还会一直更新下去,若水阁主会一直努力奉献上您所喜爱的作品,若水阁欢迎您的关注和指点。

博无止境,让我们在博客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饶毅老师、王鸿飞老师和我的合影

我发表获奖感言

我们的飞贼克斯*若水狂兰队荣获团队一等奖



获奖者和颁奖嘉宾的合影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52084.html

上一篇:【水煮物理】(12) 好“色”之徒
下一篇:试剂打假、造福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刘全慧 鲍得海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