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dlife331 空间,行走,阅读,书写

博文

平衡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2-4-30 22:28 |个人分类:胡思乱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平衡, 村上

村上一直把自己看作是祖国的局外人。他出生在历史上最奇怪的社会政治环境之一:1949年的京都——日本天皇时代曾经的首都,美国战后占领的中心。“很难找到其他能比此刻更加强烈、更加不可预测、更加不明确、更加困惑、更加令人兴奋的跨文化瞬间,”历史学家约翰·道尔如此描述1940年代后期的日本。把这句话中的“瞬间”换成“小说”,便是对村上作品的完美描述。他的小说的基本架构——构建于不协调的世界中的日常生活——也正是他早期生活经历的基本架构。

-------萨姆·安德森 《村上春树的激烈想象》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似乎找到了很长一段时间内非常非常喜欢他的小说的原因,村上小说里面出现的很多东西,如西式食物,爵士乐,性都不是我感兴趣的东西,可是我还是喜欢他的小说,喜欢阅读他的小说时候那种瞬间的感觉,似乎在于他提供那一种不协调的氛围。虽然跨越了时代和地域,这种不协调似乎也强烈的存在于周围的世界,于是某种共鸣油然而生。
    我记忆中最早记录这种不协调的感觉大约是那次去太白山回来以后,自然的轻灵美妙与飞驰而过的汽车,很长一段时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然后大约是后来写过一篇《文化之名》的小散文,似乎写了一些当时对于这种文化断层的思考。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balence.
       这貌似是生态学上比较主流的观点?直觉上我也比较赞成这种观点。
    至少景观生态学是讲过关于稳定性的一种猜想,就是(主语任意)可以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会进入到另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是有多个稳定态的,但是稳定态的稳定程度又不一样,有点类似电子跃迁(后面这个是我想的,突然觉得这个想法蛮有道理,因为要考虑到不同的平衡之间的关系,很多的电子总不能挤到一起去,o(╯□╰)o)。
    这样的说法似乎在文化上也是讲得通的,一旦某种平衡被打破,则处在急于进入另一种平衡的相对不平衡状态(当然回到原来的状态上也是可能的),但又觉得这儿哪里不对。期待这方面的研究:比如说什么都量化的那种社会学研究方法……松与紧可以研究的话,平衡什么的也是可以的吧。
  (大约不协调和不稳定有点类似的地方,发现我还是逻辑有点混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8727-565354.html

上一篇:象征
下一篇:隔行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