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dlife331 空间,行走,阅读,书写

博文

更抓的哲学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2-2-28 12:29 |个人分类:胡思乱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我以为心理学是一门灰常灰常让人抓狂的学科,知道昨天从宗教而起的跟老吴同学讨论哲学,然后发现TNN地这才叫抓狂啊。 努力回忆发现还是能想起来起因:昨天看到一个做野生动物保护的宣称皈依了佛教。(不过今天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人貌似就是为了追求内心的平静,哦……)
 However,总之最终得出了若干没有结论的争论。
1关于一个真正信奉宗教的人是否可能对一个宗教有一个全面彻底的研究,她认为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研读经典,研读深层次的东西。而我总觉的当一个人以信为前提的时候连相对客观的结果都是不能够达到的,因为角度就不对。(排除了深度研读到达了一个似信非信的状态?)。一个研究者和信徒的角色终究是不同的。(还有为嘛觉得怀疑宗教就会觉得会伤害信徒的感情嘛,为嘛不觉得信徒们多大程度上伤害了无神论者们的感情嘛,所谓尊重,不是应该是相互的嘛。)她觉得我在不了解一个宗教的时候评论宗教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儿,末了又说这个不了解不评论的习惯是从我这儿学来的……这一点上我感觉自己要作纠正了,认识也许是永远达不到一个终点的,但不应该否认每个人参与讨论的权利。
我仍然认为,道德的至高点是不存在的。
 2她觉得辩论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觉得辩论会结果上没有一点意思。一个人的立场是由抽签决定的这不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么。这一种辩论是为了技巧倒是可以理解,所谓一方赢了也应该只是针对技巧的而已。说一方在观点上能够压倒另一方就很奇怪了。
 3我是一个有精神洁癖+生活上一团混乱的人?生活上一团混乱还……还不至于吧。汗。后来有人说我只是偏执。总觉得还不到偏执的程度吧?(感谢能上网的某人当时立刻google or baidu 给我了精神洁癖的定义告诉我我只是偏执……)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精神上而非物质,这一点也许不过是比平均值多一些吧。我觉得我只是对精神自由极度重视的人。
 4或者任何哲学课(排除那种热爱下定义的中国的哲学课),大约是要花大篇幅来讲述…什么叫哲学,而翻译到汉语以后实际上解释变得更加困难了……谁会给你解释呢?
 5要作一个多话的人。不作沈碧君。班门弄斧是好事儿,会发现不足。如果从实用主义哲学的角度来讲。 谁
有空能不能说说金庸的三部曲跟宗教的关系,要原创观点。
 
 
自然科学真好啊~动物生态学真八卦真欢乐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8727-542139.html

上一篇:洁癖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喻海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