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dlife331 空间,行走,阅读,书写

博文

登山是一种节奏--独行云蒙山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11-5-4 10:42 |个人分类:悠悠优游|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云蒙山

 

北京本来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山,但是北京的人还是需要出去玩,云蒙山也就号称“小黄山”了。

 

52日独自去的,临时定的行程,没有找到伴,网上说这片主峰1413的山还是挺有些爬头的,于是作好了不爬到顶的准备。

五点半起的,倒了几趟车,九点半到山门,年票能用。Mp3拿下来,开始关注鸟叫和风声,mp3是在市区用来遮盖城市噪音的,这里用,太不合时宜 。果然在第一个小岔道就听到一种从未听过的鸟鸣,大约四声高低连着,稍有些单调,但非常俏皮,能看到小鸟,似乎是略灰带黄,身姿小巧灵活,阳光太强,看不清楚,照相更不可能。

还是想试一下自己能不能登到顶,选择了比较短而较陡的一条路,然后就开始向上爬了。因为是一个人,而且知道一旦停下休息就可能不想起来,一旦慢下来就可能很难快上去,一直以一种较快的速度往上走。旅行团,家庭,情侣,还有三只小狗,都被我留在身后了。

 

 

一边走着看着,一边我也在想偶尔一个人爬爬山也真不错。每座山都像乐曲,有自己的风格,有那种陡峭如笔的,也有曲折蜿蜒的,但这支曲子如何演奏还真得我们自己决定。跟着团的,你得瞻前顾后,带着家人的,你得扶老携幼,与好友一起的,则不时分享所见所闻所想。而自己一个人,节奏是自己把握的,走,停,快,慢,你只在跟山交流,跟石头交流 ,跟风交流,跟这里其他生灵交流。能让我停下的,一般是两个:一个是发现了什么有趣的动植物,一个是山中清冽的溪水。

大约一个小时多了,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传说中的映山红,三三两两的,单瓣,是一种介于粉色和桃红中的色彩,阳光照过来似乎透明了。刚见到的几株开有些过了,阳光有些太强晒的有些干,我想着是来的晚了。不过再往上爬的时候看到了花开半朵的,然后还有一株因为骨朵还都是绿的,我差点没认出来。有海拔的地方,只要没出了春天的范畴,怎么会没有开得正好的山花看呢。

 

周围渐渐的少了人,后来有个坐在台阶上比我大约大不了几岁的帅哥说上面太陡路太难走,他不打算往上爬了,有人失踪了什么的。我说我再试试,倒是没觉得山变得陡了,路难走的程度似乎连我们大学后面那个大坑都比不过,跟四川的山路那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人确实明显少了,似乎后面二十几分钟我都是一个人在走着,视野愈发的开阔,有了些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后来就有栈道了,栈道走了几分钟就看到那个写着主峰和海拔的石碑。和北京诸多的山顶一样,有就地野餐的,打牌的,照相的,嘈杂的地方我没兴趣多呆,找另外一条路下山。看看表,不过十一点半,两个小时而已。

 

另外一条路先是半个多小时的栈道,似乎比青海湖边的那个还要长些,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木头的清香。栈道旁的映山红越来越多了,下了栈道就开始有成片的了,果然这一条才是看映山红的路。因为时间充足,我开始脱离主路在水边走,试图找点蝌蚪什么的带回去玩。可是只看到鱼和跳来跳去的水蚤,水蚤比鱼儿们灵活的多,在水里投下花瓣似的影子。

 

也是因为时间充足,决定走走来时没有去的一二潭的景点,上了才发现比主走峰的路要难的多,有一段是直接踩着凿在石头上的脚印上去。上去了仰视直下的水流,还在下面的水潭里发现了一团团的蛙卵,捞了两团回去拿给师兄们鉴定。在这样陡的地方向下看,才有了山谷的感觉,郁郁葱葱的树木填充着的山谷中,一只黑色的大鸟滑翔而过,是鹰还是乌鸦呢,我好奇着。想着能在这样的地方飞,乌鸦或者是鹰,也没有什么分别吧。风非常大,感觉人都要被吹出滑翔的冲动来了。

回去的路上听到落叶中簌簌的声音,先看到个脑袋我以为是蛇,再看到小爪才知是蜥蜴,它先是藏起来,却又钻到我的眼前,得那么近,我能看到它的甚至快能听到它的呼吸,我都想敲敲它的脑袋问问这位小朋友怎么这么没有作为野生动物的自觉性,怎么能往人前钻呢。在我照了一张像后想把模式调成录像的时候这位小朋友还是消失在落叶丛里了。

 

看到蛙卵了么?

下山的时候我的节奏果然放缓了许多,认真注意哪些长在山巅和山腰上的松树,也是这儿被称作小黄山的原因。山在这样的季节颜色有自己的层次,除了映山红的那种红色,还有一种春天里嫩叶的那种红色,红红绿绿参杂着,交错着,换一个角度,就有明显的不同。

 

出了景区大门,又走了2.5公里的路作为休息,开始等车,倒车。

虽然北京没有了不起的山,但在这样的山里归来,又开始堵车,闻汽油味的生活的时候,也觉得北京的城市真是没什么可留恋的了。

没人给我照相,对着水来一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8727-440218.html

上一篇:只能走,不能留
下一篇:洁癖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6 马磊 丛远新 杨学祥 武京治 郭利萍 wildlif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