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认识:“南涝北旱”正在向“南旱北涝”转变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6-7-27 15:40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涝北旱, 南旱北涝, 邢台洪灾, 类型转变, 防灾常识

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认识:“南涝北旱”正在向“南旱北涝”转变

                              (科普版)

杨学祥,杨冬红

北方干部群众防洪意识薄弱源自短期经验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明确表示,防灾、抢险救灾工作中依然存在不足,有主、客观原因。“今年河北遭受的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很多地方降水超过历史数据。”杨晓东说,河北一些乡镇地处山区,地势比较险峻,居民居住也很分散,加上强降雨、山洪来临的时候,尤其是晚上大量的群众来不及转移,也造成了人员的伤亡。

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交通通讯不畅,延误了转移和搜救时间。河北一些乡镇村庄的房屋,建设的时候因为经济欠发达的原因,抗洪能力比较差。“河北倒损这么多房、伤亡人员比较多。房屋设防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杨晓东说。

杨晓东指出,河北受灾惨重也有主观原因。“这些地方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也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加之人为滥采乱挖、侵占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

他还坦言,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是不到位的,重视不够,预判不足,对险情应对不力、处置不当,防范措施不到位,怀有侥幸心理,工作当中存在这些薄弱环节。

http://news.ifeng.com/a/20160727/49669077_0.shtml

2016723晚,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表示,七里河洪水给邢台市经济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深刻。首先,政府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其次,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第三,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准确、不及时。

http://news.163.com/16/0724/04/BSNCOQK800014AED.html



对“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的气候类型转变缺乏认识

由于河北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邢台地方政府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这种麻痹思想也反映出气象界和新闻舆论界对“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的气候类型转变的宣传力度不足。相关部门对基层干部防洪减灾的培训不够,甚至根本没有。

例如,作为基层单位,防洪首先要巡查堤坝,疏通水道,预备防汛器材,做好防洪预案,建立防洪队伍,沟通汛情信息,及时传达警报。作为家庭和个人,要准备救生器材,制定逃生路线,必要时先撤离妇幼老人。缺乏这些基本措施,是造成损失重大的重要原因。

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对局势有清醒的认识,一念之差,功亏一篑。固守“南涝北旱”的老经验是此次洪灾酿成大祸的主因。

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的气候类型转变早就开始

事实上,“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的气候类型转变早就开始,只是宣传部门工作不到位,没有做到家喻户晓。

2003年时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赵振国提出,在未来的510年间,受海温、副热带高压、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等气候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气候将发生周期性的转折。从一个30年的“暖周期”进入另一个30年的冷周期,这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的逐渐下降,而我国持续“暖冬”现象也可能得到转变。此外气候周期的转折也会带来降水带的北移,北方雨水少而南方雨水多的现象将会有360度的变化,北方降水增多,南方降水减少,目前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

2003年后,华南年降水量阶段性减少,已经有5年出现降水显著偏少年(2003年、2004年、2007年、2009年和2011年),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2003年后,除2010年外,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已经有8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少1%15%

2004年我国南方大部遭遇53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章国材在旱情通报会上介绍,9月以来,发生在我国南方的严重干旱已经造成经济损失40多亿元,720多万人出现了饮水困难,但由于未来10天该区域仍没有明显降雨,旱情还将加剧。中国气象局的统计显示,10月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大范围秋旱,两广等地旱情严重。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及江苏、安徽6省区降水量偏少幅度都在85%以上。911030,少雨程度最为严重的广东、广西、湖南、海南4省区平均降水量仅有88.1毫米,这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持续少雨导致南方秋旱快速发展。据1030干旱监测显示,旱区已扩展至几乎整个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其中广西、广东大部、海南、福建西南部、湖南大部、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南部、苏皖中南部等地达到重旱标准,其中广西、广东、湖南、江苏局部地区达到特重旱标准。

  2007年长沙出现50年一遇特大干旱。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83,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66亿亩,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多250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1.47亿亩,还有753万人、50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介绍,江西、黑龙江、湖南三省耕地受旱面积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达到44%35%33%,旱情尤为严重。

2009年秋以来,云南持续干旱造成全省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初步统计显示,干旱导致云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占总面积86%,其中绝收面积307.3千万公顷,小春作物预计减产50%,甘蔗减产20%,经济林果受灾面积2551千公顷,绝收600千公斤,直接经济损失达50.4亿元[17]

2010年初,低温暴雪袭击北半球,全球变暖受到质疑。中国西南地区五省区市旱情正不断加剧,而在我国北方地区,2.7亿人口遭受沙尘天气侵扰,部分城市更是阳春三月飞雪连连。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3,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受灾人口6130.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03.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6.6亿元。

西南大旱是2010年发生于中国西南五省市(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及重庆)的一场特大干旱灾害,该次旱灾使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1.16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068万亩,重旱2851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万亩,2425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国家粮食储备与经济实力因素、干旱预警与应急管理技术落后、水资源有效利用率低、人口及社会经济发展超出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等原因使得西南大旱成为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

与南方相反,中国北方降水逐步增加,大洪水的趋势日益明显。

2012721228时左右,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截至7222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164毫米,为61年以来最大,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截至72217时,暴雨洪涝灾害造成房山、通州、石景山等11区(县)12.4万人受灾,37人死亡,7人失踪,4.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全市受灾人口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723,据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截至86,北京有79人暴雨死亡。

据北京市防汛办介绍,本次降雨总量之多、强度之大、历时之长、局部洪水之巨均是历史罕见。

1、降雨总量之多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房山、平谷和顺义平均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占本市总面积的86%以上。

2、强降雨历时之长历史罕见: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个小时。

3、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五百年一遇,城区最大降雨点石景山模式口328毫米,达到百年一遇;小时降雨超70毫米的站数多达20个。

4、局部洪水之巨历史罕见:拒马河最大洪峰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北运河最大流量达1700立方米每秒。


邢台洪灾敲响警钟:“南涝北旱”正在向“南旱北涝”转变!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介绍,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灾情明显偏重。截至昨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62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0万间房屋倒塌,22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

最新数字显示,河北死亡人数已达130人,失踪人数在110人左右。占据今年6月以来死亡失踪人数的大部分比例。杨晓东表示,718以来,河北多地灾害损失惨重,超过预想。

719凌晨1点多,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改变了大贤村2000多名村民的生活。723,新京报记者凌晨探访大贤村,核实有8名遇难者和1名失踪者。23日上午,邢台市政府通报称,截止当日7时,洪灾已致邢台全市25人死亡,13人失踪。

血的教训一再提醒,抛弃偏见,正视规律:“南涝北旱”正在向“南旱北涝”转变。



今年南北方都可能有较大洪涝灾害:水利部2016年洪涝预测被忽视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将从可能出现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应对大灾的准备,有能力有信心战胜今年的洪涝干旱灾害和强台风侵袭。

按规律,厄尔尼诺现象结束后,当年可能发生较大的灾害。陈雷说,初步预测,今年我国南北方都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洪涝灾害,局部可能会有较强的区域性旱灾,台风登陆的个数和强度也可能较大。

http://news.sina.com.cn/c/nd/2016-03-17/doc-ifxqnskh0876702.shtml?cre=sinapc&mod=g&loc=32&r=0&doct=0&rfunc=33

我们在2016-3-17强调指出,今年南北方都可能有较大洪涝灾害:关注2016年洪涝预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38459.html

   邢台地方政府并没有很好地关注和研究上级部门的预测,失职渎职不可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93023.html

上一篇:中国7亿人遭遇高温:关注2016年最热预测
下一篇:下一次金融危机:2019还是2023?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5 陈敬朴 钟炳 蔡小宁 王涛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