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拉尼娜状态已形成:8月至11月上旬是拉尼娜高峰期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16-6-7 10:0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地球自转,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 日食

拉尼娜状态已形成:8月至11月上旬是拉尼娜高峰期

              杨学祥,杨冬红


  气象专家最近指出,当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正快速发展。如果海水降温幅度和时间达到一定临界值,则可能引发厄尔尼诺的反面——拉尼娜现象。目前,拉尼娜状态已经形成。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转向拉尼娜现象的几率较大。在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分别形成了两次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现象。

   我们在2015年8月24日指出,受2015年3月20日日食在极区的影响,2015年3月厄尔尼诺已经发生。受2015年9月13日日食在极区的影响,2015年厄尔尼诺在9月下旬至12月末逐渐达到高潮。2015年9月南极半岛海冰最大值的影响必须及时监测,异常变小将增强厄尔尼诺,异常增大将减弱厄尔尼诺并导致其消亡。

   如果2016年2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小值异常变小,2015年11月下旬至2016年3月是厄尔尼诺高峰期。

   受2016年3月9日日食在低纬的影响,2016年3月厄尔尼诺开始减弱。受2016年9月1日日食在赤道的影响,2016年拉尼娜在9月至11月末逐渐达到高潮。

   如果2016年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大值异常变大,2016年8月至11月上旬是拉尼娜高峰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5565.html


相关报道

拉尼娜状态已形成 目前不影响沈阳

中国新闻网 2016-06-07 09:28:05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天气过程接连不断,沈阳高温也较常年偏早,雨水同期偏多。据中央气象台发布,持续影响了21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今年5月底完全结束,但受其滞后性影响,今年夏天的沈阳仍然存在高温、多雨甚至极端天气的可能。6月6日上午,由沈阳日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气象局嘉宾做客沈阳日报,围绕沈阳市气候特点做以介绍,并通过热线电话与读者进行互动,就厄尔尼诺现象对沈阳影响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本期嘉宾

  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总工程师 夏传栋

  沈阳市气象台副台长 李大为

  厄尔尼诺滞后性影响下


  沈阳6-8月仍高温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大范围、长时间、不间断的异常增温的现象。本次厄尔尼诺从2014年9月起至今共持续了21个月。从海温指数峰值、海温较常年偏高累计值、海温异常持续时间、海温偏高大于等于2℃的持续时间等多个方面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都是历次事件之最。在气候变暖和超强厄尔尼诺次年的背景下,全球大气环流异常,我国雨带移动与季节变换的步伐受到影响,造成旱涝不均,前期我国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就是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沈阳地处东北,受其影响相对较小。但也有三方面影响,第一是冬季偏冷,厄尔尼诺事件容易导致南方冬季气温偏高、北方冬季气温偏低;第二是夏季气温偏高,根据预测,2016年沈阳6-8月沈阳市气温可能比历史同期稍高;第三是降水总量偏少,极端天气偏多。厄尔尼诺事件下,东亚夏季风偏弱,使海洋向大陆的水汽输送不易到达北方,同时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导致暖湿气流北上势力不强,沈阳地区水汽条件差,从而不利于产生降水。如果一旦降水条件充足,容易发生极端性集中降雨。

  进入4月,沈阳地区集中性降水增多。4月1日沈阳地区迎来第一场透雨,较历年(4月26日)偏早25天。此次降水前期沈阳市已经连续23天无有效降水。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7.7毫米,是历年同期(33.9毫米)的1.1倍。5月份沈阳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145.9毫米,接近历年同期(47.8毫米)的3.1倍。


  拉尼娜状态已形成 暂时不会影响沈阳

  当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正快速发展。如果海水降温幅度和时间达到一定临界值,则可能引发厄尔尼诺的反面——拉尼娜现象。目前,拉尼娜状态已经形成。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转向拉尼娜现象的几率较大。在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分别形成了两次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现象。

  今年夏天,沈阳将不会受拉尼娜影响。拉尼娜的危害通常弱于厄尔尼诺,但近60年来拉尼娜事件影响表明,拉尼娜发生后,我国部分地区秋雨偏多,冬季全国大部以降水偏少为主,气温偏低。尽管拉尼娜现象未必直接作用于主汛期,但对后期气候走势的影响不容忽视。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杜梦雅 文并摄

http://mt.sohu.com/20160607/n45334159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2959.html

上一篇:欧洲水灾肆虐:全球进入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下一篇:警报频发:太平洋两岸火山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