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哥伦比亚西部、哥斯达黎加、印尼火山喷发敲响警钟

已有 2169 次阅读 2016-5-24 06:5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地震高潮, 火山喷发

哥伦比亚西部、哥斯达黎加、印尼火山喷发敲响警钟


   潮汐组合D:5月24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18.3222度。5月22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低纬度收缩,高纬度扩张)

   潮汐组合E:5月31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度,5月29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低纬度扩张,高纬度收缩)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2016年3-6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3733.html

哥伦比亚西部5000米高火山喷发 当地机场被迫关闭

2016-05-23 14:01: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5月23日报道,哥伦比亚西部的内瓦多德鲁伊斯火山日前喷发,当地所有机场被迫关闭。

  哥伦比亚地质局表示,火山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约5时50分开始喷发,灰柱上升至近2300米高空。而早约3小时前的一次较小型喷发,就迫使卡尔达斯州首府马尼萨莱斯市的拉努比亚机场关闭。当局目前正密切注视该座5321米高的火山。

  据悉,该火山1985年爆发时造成约2.5万人丧生,还摧毁了阿尔梅罗镇。(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杜晓菲)

http://www.dzwww.com/xinwen/guojixinwen/201605/t20160523_14330484.htm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图)

2016年05月23日01:27 石狮日报

  5月20日,在哥斯达黎加卡塔戈,乘卡车转移的农民观望正在喷发的图里亚尔瓦火山。位于哥斯达黎加中部的图里亚尔瓦火山20日再次喷发,直至21日,图里亚尔瓦火山仍在持续喷发火山灰。该国中央山谷地区和首都圣何塞被火山灰笼罩,导致多个航空公司推迟、取消进出港航班,或者改降其他机场甚至返航。(新华) .

http://roll.sohu.com/20160523/n450853165.shtml

印尼火山喷发致3死

2016年05月23日10:19 海峡导报

  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锡纳朋火山21日喷发,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印尼减灾署负责人苏托波说,锡纳朋火山于21日下午连续喷发4次,喷出的火山灰高达3000米,岩浆则流动至火山西侧4.5公里处。火山喷发时,有村民依然在火山口周围的撤离区内劳作。

  印尼火山监测机构已将锡纳朋火山的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锡纳朋火山近年来进入活跃期,2014年2月的一次喷发造成16人死亡。印尼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仍有129座活火山。

http://roll.sohu.com/20160523/n45090302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9325.html

上一篇:2016年3月30日至5月24日地震分布和潮汐组合的关系
下一篇:WMO称厄尔尼诺减弱 拉尼娜发生几率增大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