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下一个金融危机比2008年更严重:关注7年周期

已有 5269 次阅读 2016-5-5 08:2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灾害链, 金融危机, 气象灾害, 地震灾害, 7年周期

下一个金融危机比2008年更严重:关注7年周期

            杨学祥,杨冬红


  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Jim Rogers)接受美国媒体The Street访问时表示,因为各国债务巨大,全球正面对着比2008-2009年更严重的金融危机,甚至上次能逃过危机的亚洲国家今次都不能幸免,原因是他们近年债务增长太多。

   1973年、1987年、2001年的股市崩盘、1980年的美国衰退、1994年的债市危机、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如果将这一些时间点联系在一起的话,不难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似乎也存在“七年之痒”。引人注目的是,太阳黑子、潮汐震荡、气候变化、洪涝灾害和厄尔尼诺同样也有7年周期,并且与金融危机的关联极其密切。时隔七年的厄尔尼诺已来袭,是否预示着金融危机也不远了?

   太阳黑子周期的复杂性增加了人们发现其规律的困难。2006年,Obridko等人根据太阳磁场的数据分析得到过一个约7年的周期。2010年,李爱云对黑子长、短周期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长周期存在7.1年、14.2年、21.3年、28.4年、42.6年的系列,短周期的时变性比长周期的更明显。对黑子周期的外部触发机制做了讨论,发现黑子周期与行星周期之间有良好的对应关系。

   太阳黑子7年周期的发现,使金融危机“七年之痒”的“农林水产品收成说”、“人类心理说”和“能源需求说”得到更精准的证明。全球金融危机的“七年之痒”是自然周期、经济周期和心理周期叠加而成,是天灾人祸共同作用的结果,其科学性和可靠性不容置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5399.html 

   正确的应对只能缓解危机,但不能改变客观规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4856.html 

   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将不断加剧金融危机的强度,全球气象-地震-经济灾害链将愈演愈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2016-2020年全球气象-地震-经济灾害链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840.html 


相关报道

罗杰斯:全球债务高企 下一个金融危机比2008年更严重

2016-05-04 14:09:00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网  

  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Jim Rogers)接受美国媒体The Street访问时表示,因为各国债务巨大,全球正面对着比2008-2009年更严重的金融危机,甚至上次能逃过危机的亚洲国家今次都不能幸免,原因是他们近年债务增长太多。

  对於美国市场,罗杰斯表示他已沽空了美股,虽然美股去年几乎创下历史新高,但明显是有问题,下跌的股份是上升的两倍,因为纽约联交所被大约10只大型股份主导。他指自己看好美元,认为美元是避险天堂,是全球资金会去的地方。如果美元过热或出现泡沫,他会出售美元,并买入人民币及贵金属。

  罗杰斯认同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方向,当政府停止操纵汇率,当人民币可完全自由兑换,人民币的价值便会下跌。他亦看好中国股票,认为买入中国股票长期持有是很好的策略。目前中国股市正非常挣扎,或许正是买进的时机。

  亚洲多个地方楼市过热(尤其香港、新加坡和中国部分城市),他认为房价上涨是因利率低企,一旦利率开始走高,房地产价格就会下跌。(

http://hk.stock.hexun.com/2016-05-04/18368602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4986.html

上一篇:云南个旧市2小时连发4次地震:关注5月4-7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日本熊本县再遭4.9级地震 稍后还有更大地震:关注5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