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7年魔咒降临:全球股市大宗商品遭血洗 谁是罪魁祸首?

已有 3830 次阅读 2016-4-5 06:2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太阳黑子, 自然规律, 经济危机, 7年周期

   短评:美联储加息只是激发因素,关键是经济发展和自然变化的周期规律。停止加息就能消除金融危机吗?2015-2016最强厄尔尼诺已经发出了7年魔咒的警报。

   1966年、1973年、1987年、2001年的股市崩盘、1980年的美国衰退、1994年的债市危机、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如果将这一些时间点联系在一起的话,不难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似乎也存在“七年魔咒”。厄尔尼诺也有七年之期:1965-1966、1972-1973、1979、1986-1987、1993-1994、(2000年具有发生强厄尔尼诺的条件,但没有发生,延续了1998年的强拉尼娜事件,直到2001年结束,形成长达4年强拉尼娜事件,对全球气候和异常灾害事件有重大影响)、2006-2007年都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形成以7年为周期的一个厄尔尼诺系列。另一个以7年为周期的一个厄尔尼诺系列为:1995、2002、2009、2016年。2015-2016年发生了超强的厄尔尼诺事件,由此引起的全球巨灾可能催生金融危机的七年魔咒。1997-1998年超强厄尔尼诺是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自然因素。

   历史的教训值得关注:由于1914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使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提前结束。这一一对应的变化,明确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避免战争是预防经济危机的重要举措,预防重大气象灾害是减轻经济危机的有效步骤。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967803 


相关报道

7年魔咒降临:全球股市大宗商品遭血洗 罪魁祸首就是他?

2016年01月21日 21:10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网

  2016年还不到1个月,从股市到大宗商品市场,全球财富损失就以万亿美元计。谁有这样巨大的能量,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掀起如此巨大的波澜?

  全球股市暴跌进入技术性熊市

  刚进入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就是一片腥风血雨。

  全球主要股指突然集体大跌,不少股指更是迭创调整以来的新低。如果将从高位回落超过20%作为技术性熊市指标,那么很多股市已经步入熊市!表现最强的美国三大股指,也距离熊市不远了。

  每经小编注意到,今日恒生指数市净率已经跌破1——这意味着,股市已经丧失了其最基本的财富增值功能:1块钱的账面净资产,还卖不到1块钱。

▲全球主要股指跌幅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相比股市,大宗商品更为悲催。以原油为例,过去几天,纽约原油最低跌到27.56美元;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油价最低也有32.4美元。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油价还一度高达41.15美元。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除了影响矿商、制造商外,还将直接影响物流企业。最近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去年8月以来,长1100英尺(约335米)、载重吨位10万吨以上的海岬型干散货船(Capesize)日均运费暴跌92%至1536美元,连一辆法拉利超级跑车——法拉利为庆祝建厂40周年而设计的法拉利F40日均租费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如今,BDI指数还不如2008年高位时的一个零头。所以,船运企业的悲惨程度,超过了大宗商品矿商们。

▲2008年5月以来BDI指数走势

  7年魔咒再次应验

  事实上,今年年初的大跌,种子在2015年就已埋下。

  2015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已经过去7年——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告破产。

  婚姻之中,七年是一个魔咒;对全球资本市场而言,七年同样是一个魔咒。

  资本市场的“7年魔咒”自1973年开始,当年是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全球金融市场进入重构期;1980年,美国开始陷入衰退;1987年全球股灾;1994年美国突然大幅加息、重挫债市;2001年“9·11”恐袭重挫股市;然后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最后是2015年以来的全球资本市场暴跌:

  2015年8月11日开始,道琼斯指数连续大跌,8月25日创下2014年2月以来的低点15370.33点;

  6月下旬开始,A股惨烈的跌幅更是震惊世界,几十万亿市值灰飞烟灭;

  在欧洲,英国富时100指数在8月24日创出2012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再将目光投向南半球最大的经济体巴西,5月到9月,BOVESPA指数跌幅高达20%

  ……

  在此轮暴跌之前,全球主要股市(不包括A股)已经走出了长达6年的牛市(从2009年3月到2015年3月);而这轮暴跌,也宣告了这轮牛市的结束。

  回头来看,今年年初股市暴跌,只不过是去年爆发的“7年魔咒”的延续。

  罪魁祸首:美联储加息

  如果说去年股市暴跌是对实体经济疲弱的反映,那今年年初的暴跌,则是汇率因素居主导。

  “市场疲弱背后的因素是哪些呢?首先可以指出的是汇率。汇率如今至主宰全球资产的重要力量。在某种意义上,外汇市场的情绪还会传导到其他金融市场。在从前市场不是这样的模式,但几次量化宽松将收益率推至零之后,比起债券市场,边际资金更愿意流入外汇市场。”安石投资(Ashmore)新兴市场研究主管Jan Dehn称。

  正是由于大量资金涌入外汇市场,所以核心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动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巨大影响,进而影响资本市场表现。要论货币政策的重要性,有谁能比得上美联储呢?

  看看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以来全球汇率市场的表现吧,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

  阿根廷新政府宣布取消外汇管制措施,开始实施自由浮动汇率。消息宣布后,阿根廷货币比索汇率应声下跌,当天最大跌幅高达41%。

  南美最大的经济体、金砖五国之一巴西,其货币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4.4%;而近一年来,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已经超过50%;

  美联储加息以来,南非货币兰特贬值9%,过去一年累计贬值44%。

  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货币还很多,包括哈萨克斯坦的坚戈、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阿塞拜疆马纳特、土耳其里拉。无一例外,这些货币大幅贬值的国家,股市表现也十分糟糕。

  更为严重的是,在本币大幅贬值后,由于进口商品大涨价,一些国家已经爆发了严重的物价上涨甚至是通货膨胀危机,典型如巴西、乌克兰、委内瑞拉。

  最近,就连长期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的港币也撑不住了,连续大幅贬值,而这正是这两天全球股市暴跌的导火索。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引发局部地区金融危机早有大量案例。比如,1994年的那轮加息,如下图示:


  美联储加息,资本回流美国,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同时,不断下跌的油价,也助长了这一趋势。因为油价下跌,意味着石油出口国的美元收入减少,一些国家为了维持财政平衡,不得不将大量主权财富从其他国家撤出。在摩根大通分析师尼古拉斯·帕尼尔格尔兹戈罗团队看来,从原油市场到股票市场的抛售狂潮就是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引爆的。最近的案例是,韩国金融监督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沙特阿拉伯连续6个月抛售韩国股票,总额约合31亿美元。

  美联储还敢不敢继续加息?

  仅仅一次加息,就重创全球资资本市场,那美联储还会不会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

  对此,国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美联储 3 月是否加息存在三种情景:

  一是此轮金融动荡延续至3月上旬,在此情景下,此轮金融动荡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远远超过去年8月,美联储毫无疑问将不考虑3月加息。

  二是此轮金融动荡很快消退。在此情形下,美联储将有充足的时间来评估此轮金融动荡对美国经济和通胀的影响。美联储仍然会认为该影响是暂时的,因此3月是否加息仍将取决于国内工资或者是核心PCE的企稳回升。

  三是此轮金融动荡很快消退,但在美联储3月加息前再度袭来。在此情形下,美联储也将会延缓3月加息的计划,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对再次发生的金融动荡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DF075)

http://forex.eastmoney.com/news/1345,2016012158809875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7900.html

上一篇:最强厄尔尼诺催生金融危机“七年魔咒”
下一篇:解析罗杰斯预言:今年底或明年将发生全球金融危机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4 钟炳 魏焱明 杨文祥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