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寒潮蓝色预警:与2月23-27日潮汐组合对应

已有 1970 次阅读 2016-2-25 04:1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寒潮, 弱潮汐时期

寒潮蓝色预警:与2月23-27日潮汐组合对应

         杨学祥,杨冬红


寒潮蓝色预警
2016-02-24 


2016-02-24 建水气象


   建水县气象台2016年2月24日16时0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截至16时我县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14℃,利民、普雄气温低于3℃,预计未来24小时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大部分乡镇最低气温将低于5℃,部分高海拔地区将出现结冰,请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加强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对农作物、经济林果和热带花卉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3.居民要留意最新气象信息,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做好老弱病人的防寒保暖和防风工作。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cwNDgyNA==&mid=401373713&idx=2&sn=78910661646a08f3aa62c1f6d3a77e93&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寒潮来袭与2月23-27日潮汐组合对应。

   潮汐组合E:2月25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北纬0.0000度。2月27日为月亮远地潮,2月23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47923.html 

   关注潮汐组合对超级寒潮的激发作用。

   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2-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北极寒潮南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4792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942.html

   2月中旬和下旬的潮汐组合决定冷空气活动强和暖空气活动弱,有利于北极寒潮南下,2月的气温将继续异常变冷,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在2月中下旬有重现的可能。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95158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1781.html

寒潮再次来袭 但还不是“倒春寒”
2016-02-24 

受南下冷空气影响,今天昆明继续开启降温模式,而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阴雨天气仍将持续,从周末开始天气将逐渐转晴。

昆明再次降温周末逐渐转晴

一早出门的市民,相信都感受到了阵阵寒意,棉衣棉帽、围巾手套之类的御寒装备再次派上用场,路上的行人也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冷风见缝插针灌进衣服里。

市民:冷的嘛,多穿衣服,忽冷忽热。

市民:冬天的大衣,一直没敢收,都挂着呢。

气象专家说,导致变天的原因是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刚刚到达我省时,遇上了较好的水汽条件,因此本周五前我市将持续阴雨天气。

气象预报员李晓鹏:最高气温六到八度,最低气温两到三度,主城区还是有小雨,或小到中雨这种降水过程。

去年12月份以来  冷空气活动频繁

据了解,到了周末天气将逐渐转晴、气温也将由目前的六七度,回升至十四五度。气象专家表示,去年十二月份至今,我市冷空气过程相对频繁,受此影响气温总是忽高忽低,但由于冷空气总体强度不大,因此各月的平均气温均属正常。

气象预报员李晓鹏:二月份,昆明主城要连续四天平均气温要低于5.5摄氏度,最低气温要在零下0.9摄氏度以下,这个才算达到倒春寒的标准。就目前来看,这次冷空气的过程,对昆明的影响,暂时还达不到倒春寒的标准。

查天气关注气象官方平台   手机软件不靠谱

通过手机软件查询天气的小伙伴不难发现,界面显示今天为大雨天气,后天还会下雪,这和气象专家的预报有所出入,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气象预报员李晓鹏:手机APP资料相对比较乱一些,特别是有一些时间比较长的天气预报,它不是气象部门发的,而可能是一些外国的气象公司,直接登录到那提取了一些数据。

气象专家表示,手机天气软件类型各异,天气预报存在偏差,缺少权威性,建议广大市民通过关注气象部门的官方微信或微博来获取准确信息。

8099999记者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MzOTgwMA==&mid=401994677&idx=1&sn=e153ff3cd8b0895746ffbfae577bfb92&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带来的不是“暖冬”而是严重低温冻害。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东北地区发生严重低温冻害的1957、1969、1972、1976年都是厄尔尼诺年。中国南方的严重低温冻害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太阳黑子低值年和拉尼娜年(或厄尔尼诺年),如1954年12月15日至1955年1月21日湖南发生严重低温冷害,1964年2月8日-26日湖南发生低温冻害;1977年1月21日,湖南雨雪日数持续10天,强寒潮冷空气入侵,其来势凶猛,不仅带来大雪,还使得降温剧烈,各地最低温异常低,降到-10℃至-18℃,且以武汉的-18.1℃为历史最低,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而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和低温期。

  这个冬季偏冷可能性大

  杨学祥在2009年10月14日对2009年发生的冷冬原因进行了总结:1. 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将迎来一个“冷冬”。2. 2009年发生的8级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3. 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4. 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从目前研究来看,2015年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强厄尔尼诺年,可能导致冷冬;2014年太阳黑子峰值很弱,处于低迷状态,有利于冷冬发生;2015年已发生3次8级以上地震,可能导致冷冬;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为弱潮汐时期,不利于冷冬发生。

  总之,2015年发生暖冬的可能性很小,冬季偏冷的可能性很大。

http://mt.sohu.com/20151124/n42780501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8436.html

上一篇:攀枝花发布寒潮天气最高气温下降10至12℃:关注23-27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旋风温斯顿和3月10日寒潮来袭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