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内蒙古开启“极寒模式” 明日局部将降至-45℃: 关注气候变冷

已有 3690 次阅读 2016-1-14 21:1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冷冬, 暖冬

内蒙古开启“极寒模式” 明日局部将降至-45℃:关注气候变冷

               杨学祥,杨冬红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月份后,内蒙古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今天(14日)起,全区气温持续走低,严寒天气将持续一周左右时间,期间中东部地区有小雪,各地气温下降6—8℃,明夜东部林区最低气温将降至-45℃。

   我们在2009年10月14日对2009年发生的冷冬原因进行了总结:1. 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将迎来一个“冷冬”。2. 2009年发生的8级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3. 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4. 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从目前研究来看,2015年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强厄尔尼诺年,可能导致冷冬;2014年太阳黑子峰值很弱,处于低迷状态,有利于冷冬发生;2015年已发生3次8级以上地震,可能导致冷冬;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为弱潮汐时期,不利于冷冬发生。

   总之,2015年发生暖冬的可能性很小,冬季偏冷的可能性很大。

   未来的气候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2016年以后变冷趋势将继续发展

   厄尔尼诺是热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拉尼娜是冷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温度降低。科学界忽视了影响全球气温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海洋及其边缘8.5级和大于8.5级的海震,其集中爆发期的周期为5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在18.6度-28.6度之间变化,其周期为18.6年。

   目前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变冷是主要趋势。其中,在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全球变暖停滞;在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变暖达到创纪录水平;在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变冷是主要趋势。2016年以后,气候变冷加剧还会受到太阳活动减弱的影响。

http://news.365jilin.com/html/20150918/2169262.shtml

 http://mt.sohu.com/20150918/n421556222.s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18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36604.html


相关报道

内蒙古开启“极寒模式” 明日局部将降至-45℃

2016年01月14日 17:24 新浪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月份后,内蒙古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今天(14日)起,全区气温持续走低,严寒天气将持续一周左右时间,期间中东部地区有小雪,各地气温下降6—8℃,明夜东部林区最低气温将降至-45℃。

  13日,东乌旗野外寒风像刀子一样划在脸上很痛,风吹雪掩埋道路。(方宝珊 摄)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1月上旬,全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4.7℃,特别是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北部、通辽市中南部、赤峰市中部、鄂尔多斯市东部等地偏高2℃以上。

  长时间较高的气温和充足的光照对设施农作物光合作用及健壮生长有利;对牲畜正常出牧、采食、保膘和保胎有利。但是气温偏高对杀灭虫卵不利,可能会使来年农作物病虫害加重。

  进入1月中旬后,全区气温开始走低,昨日8时,呼和浩特的气温降至-21.1℃,较前一日下降了6℃之多,为今年首府首次气温跌破-20℃大关。今晨呼和浩特市的气温仍维持在-20℃左右,同时,呼伦贝尔图里河今晨5时的气温降至-38.6℃,户外滴水成冰。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日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气温将持续走低,低温严寒天气将维持一周左右,期间中东部地区有小雪,各地气温下降6—8℃,局地将超过8℃。明夜到后日清晨,呼伦贝尔林区的最低气温维持在-42℃~-45℃,将出现2016年首次极寒天气。

  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天寒地冻将改变全区气温偏高的状况,东部林区和牧区将再次开启-40℃的“极寒”模式,出现“冰雾”现象,对人们室外活动、交通安全、供暖等产生较大影响,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和公众提前做好防寒防冻工作。(文/郭敏)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s/2016-01-14/doc-ifxnqriz9632518.shtml?cre=sinapc&mod=g&loc=11&r=0&rfunc=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415.html

上一篇:准确预测:2015年史上第二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最热年生成
下一篇:2015年最热新纪录的启示:变暖的自然因素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3 周少祥 杨文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